精準高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4-03 09:49:5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期,商務部辦公廳、進出口銀行辦公室聯合印發通知,商務主管部門和進出口銀行將統籌疫情應對和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培育沿邊地區開放發展新動能。這是商務部出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著力穩外貿外資的最新舉措。

  疫情發生後,商務部在迅速有力出臺全面應對舉措的同時,針對外貿外資重點領域量身定制了多項“硬核”舉措,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努力實現商務發展目標任務,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穩外貿全面發力

  “我們將加強和信保的合作,更好地應對風險,減少損失。”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團副總裁范誠青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公司的生産已經基本恢復,但出貨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有些訂單會面臨風險,因此更加需要相關的支持。

  2月20日,商務部推出的一項舉措正好呼應了與泰普森有同樣需求的眾多外貿企業。商務部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聯合印發通知,表示要加大貿易融資支持,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的作用,全力支持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影響。

  這只是商務部謀企業所需、急企業所急出臺相關政策的一個例子。實際上,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推出了一系列與穩外貿相關的舉措,其中2月18日提出了20條措施,內容系統全面,發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3月17日召開的2020年全國進出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穩住外貿基本盤進行了再部署。

  與此同時,商務部針對重點領域出臺了一系列專門舉措,紮實有效推動穩外貿。2月3日,商務部印發通知,為疫情防控期間技術進出口進一步提供便利,同日發文擴大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進口;2月5日,商務部發文指導商會幫助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克服困難,減少損失;2月6日,商務部出臺文件進一步便利企業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相關措施還有很多,涉及復工復産、出口信保、邊境貿易、資金支持以及服務外包、文化貿易等領域。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發生後,外貿企業受到的衝擊是全面的,包括訂單直接損失,也包括物流、供應鏈等諸多問題,商務部重點發力,可以使政策落實起來更加精準有效,幫助外貿企業減少損失,實現復工復産和正常貿易,從而為穩住外貿基本盤奠定堅實基礎。

  穩外資釋放潛力

  疫情發生之後,由於人員往來和商務考察等受限,招商引資工作受到了極大挑戰,這對外資項目引入和落地造成障礙。

  關鍵時刻,商務部在2月10日發佈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圍繞穩外資目標推出五項措施,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計做好為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

  這並非個案。外資是商務部應對疫情、做好“兩穩一促”工作的重要內容。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在全面推動穩外資的同時重點施策,在關鍵節點上促進外資發展。

  歐美在華投資的跨國公司較多,在復工復産中受到重點關注。3月12日、13日,商務部分別與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召開兩場電話會議,推動解決商會會員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問題。

  在重點推動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的同時,商務部在開放和改革上也持續發力,為外商投資打造更優的營商環境。這方面的舉措非常多,如3月23日對《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以更加有效處理外商投資企業或其投資者反映的問題和意見建議,更好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3月2日-6日,中歐雙方根據既定安排舉行第27輪投資協定談判,圍繞文本和清單展開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商務部還協同有關部門加快壓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

  “此輪政策措施起到了穩信心、穩預期的效果。”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郝紅梅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對外資企業的影響是全面的,在全面推動外資企業發展的同時,通過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可以化危為機,進一步優化中國的營商環境,為外資基本盤長期穩定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