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供應鏈體系更具競爭力

2020-04-22 08:48:4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市場新需求、新業態、新模式的加快發展給供應鏈創新與應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日前,商務部等八部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試點工作要在原有試點任務基礎上重點加強五方面工作,即供應鏈安全建設、加快推進供應鏈數字化和智慧化發展、促進穩定全球供應鏈、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以及充分利用供應鏈金融服務實體企業。

  做好協同創新

  據了解,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8年以來,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等7部門組織55個城市和266家企業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試點開展一年多來,各地高度重視,因地制宜優化供應鏈發展環境,各企業積極應用新技術,探索新模式,培育新業態,取得了明顯成效。

  “近期全國供應鏈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都受到疫情不小的衝擊。供應鏈創新試點不僅在於科技和管理環節的創新,更在於協同的創新,即整個供應鏈環節都要有抗風險能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統籌協調國際國內,統籌協調實體與虛擬經濟,統籌協調線上線下,統籌協調企業發展與民生就業。在此背景下,《通知》明確了當下從五個方面做好統籌協作、切實維護供應鏈各環節各利益相關者的關切。

  此外,近日商務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複製推廣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第一批典型經驗做法的通知》總結了36個試點主體的12類典型經驗做法,包括探索政府公共服務和治理新模式、提升供應鏈管理和協同水準、加強供應鏈技術和模式創新等三個方面。

  《通知》指出,各地要將複製推廣典型經驗和做法作為應對疫情、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重要舉措,並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部門協同,創新體制機制和政策舉措,確保試點任務如期完成。

  向中上游邁進

  當前,我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但受此次疫情影響,在供應鏈安全性和協同性方面凸顯出存在的短板弱項,因此還需要在建立更具競爭力的供應鏈體系方面下功夫。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傳統産業來説,應重視技術改造和創新,尤其是加快實施以信息化、自動化、智慧化、供應鏈管理為重點的技術改造,並強化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結構調整及相關流程、産品、模式創新,做強總部、研發、設計、行銷和産業鏈整合工作,並促進傳統企業從全球價值鏈低端製造環節向“微笑曲線”兩端高附加值的研發、設計、銷售及售後服務環節延伸拓展或實現全産業鏈發展。“通過拓展傳統産業生産發展的新空間和價值增值的新路徑使企業煥發出新的活力,提升産業競爭力。”

  對於新興産業來説,付一夫談到,要大力發展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這些産業是科技創新最為集中的生産領域,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也是引領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應從政策、資金、人才、市場環境等方面予以支持。”

  “當前全球供應鏈體系凸顯出短板,尤其表現在物資生産供應和物流渠道暢通等方面。為此,有些國家需要重建備份的供應鏈系統,以預防類似的危機事件出現,特別是出現物資短缺問題。”在劉向東看來,我國儘管擁有最為齊全和完備配套的製造業體系,但在某些關鍵零部件、原材料和核心工業流程及品質方面與國際發達經濟體仍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進口中間品供應鏈方面在某些環節仍受制于外部供應。因此,要提高國內供應鏈的可靠性,既要依靠科技研發向産業鏈上中游邁進,又要培育成熟穩定的産業工人隊伍,在提高生産能力和效率的同時,還要提高全球資源的配置能力。(記者 魏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