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全球抗疫“生命線”

2020-04-23 10:01:2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4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主任趙峻介紹,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發送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3月份,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突破了800列,其中去程班列的數量突破了500列,均創下了單月曆史最高紀錄。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歐洲國家正是“重災區”。中歐班列飛馳在亞歐大陸,給歐洲載去了急需的防疫物資,更增添了中歐攜手抗疫的信心。受訪專家表示,中歐班列具有獨特優勢,成為疫情防控期間保障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物流通道,為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貢獻。

  搭載急需抗疫物資

  4月14日,一列始發自武漢的中歐班列抵達德國杜伊斯堡,承載的貨物包括支援歐洲各國的疫情防控用品、匈塞鐵路建設物資、出口汽車零配件等,其中包括160多噸歐洲急需的醫用無紡布、醫用桌布等防疫物資。班列抵達杜伊斯堡後,隨車貨物將被分撥至德國、法國、匈牙利、捷克和波蘭等國。

  在為這趟具有特殊意義的中歐班列舉行的接車儀式上,德國北威州交通部長于斯特表示,通過鐵路從中國運輸來的物資特別是醫療物資,格外具有重要意義。

  3月25日淩晨,搭載出口歐洲防疫物資的X8020次中歐班列在阿拉山口口岸換裝出境,駛向西班牙。列車搭載的防疫物資包括11萬餘個醫用口罩和766套防護服,共計70余箱。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4月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44.8萬件,共計1440噸,主要運往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和立陶宛等國家,並以這些國家為節點,分撥到更多的歐洲國家,有力促進了國際防疫合作。

  疫情之下,中歐班列成為運輸防疫物資的重要物流通道。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歐班列開行穩定,運輸時間相對較短,能夠及時高效地運輸防疫物資,對馳援歐洲抗疫意義重大,在中歐攜手抗疫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助力深化經貿往來

  疫情發生以來,海運和空運大幅萎縮,全球物流運輸不暢,而中歐班列雖在疫情發生之初也受到影響,但很快恢復,開行數量和貨物發送量實現了逆勢增長。與此同時,中國的各相關部門接連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舉措,促進中歐班列發展,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經貿往來。

  2月24日,海關總署專門出臺了進一步促進中歐班列發展十條舉措,如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開展跨境電商、快件、郵件運輸業務,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力度。

  4月3日,商務部印發《進一步發揮中歐班列作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提出11條具體舉措和工作要求,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應對疫情影響。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對國際商報記者分析,疫情發生以來,隨著多國停航、停運以及貿易限制措施的實施,國際物流大幅受阻,國際供應鏈體系受到嚴重影響。而中歐班列由於實行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在疫情防控形勢下具有獨特優勢,成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的重要物流通道。

  梁明進一步表示,一季度中歐班列實現開行數量和貨物發送量穩步增長,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空運和海運的運力下降,保障了重要防疫物資以及重要重點産品的流動,為降低疫情給全球産業鏈帶來的衝擊、促進貨物跨境流動發揮了難以替代的作用。

  趙萍表示,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對帶動“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國際海運、空運運力大幅下降,運輸效率也出現明顯放緩,而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貨物運量持續上升,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最為穩定、成本較低的物流運輸方式,保障了國際物流供應鏈的穩定和暢通。同時,中歐班列也對中國穩外貿發揮了積極作用。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07萬億元,增長3.2%,高出整體增長9.6個百分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