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把出口品質關 支持全球抗疫

2020-05-07 08:37:5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4月30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疫情當前,品質就是生命。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防疫物資出口品質,下一步將繼續嚴把出口品質關,鼓勵合格企業擴大防疫物資出口,有效支持國際社會抗擊疫情。

  3月以來,商務部等多部門連續發佈有序開展醫療物資的出口和加強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相關公告,重拳出擊,對産品存在品質問題的企業暫停出口。在多國限制防疫物資出口時,中國全力推動防疫物資高品質出口,馳援全球疫情防控。

  出口物資保質穩量

  “我們出口的防疫物資都需要符合海外需求方列出的具體標準,按此標準進行採購。”浙江一家出口企業的總經理趙先生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疫情形勢惡化導致正常貨物出口受到影響,但海外客戶和政府對物資的採購需求驟增。為此,公司在國內外加強了採購。

  趙先生介紹,在採購前,海外客戶會列出具體的標準和品質要求,比如要有FDA認證和CE認證等,公司在採購時會嚴格按照要求進行採購,並嚴格按照中國相關規定採購和辦理出口。“如果不按照要求,不僅需求方會退單,就是出口也會受阻,企業將得不償失。”

  這是眾多中國防疫物資出口企業中的普通一家。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對中國防疫物資的需求驟增,中國企業保質保量推動出口,馳援國外疫情防控,為全球抗疫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海關統計,3月1日-4月30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712億元。其中包括口罩278億隻、防護服1.3億件、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7341萬人份、紅外測溫儀1257萬件、呼吸機4.91萬台、病員監護儀12.4萬台、護目鏡4363萬副、外科手套8.54億雙。同時,數據顯示,4月份以來,中國出口防疫物資呈明顯增長態勢,日均出口額從上旬的約10億元增至近期日均30億元以上,一個月內持續增長逾3倍。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孟冬平介紹,通過商業化採購的方式,中國已經向191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很多國家以各種方式向我們表達謝意,感謝中國從政府到企業為支持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中國政府加強監管

  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3月31日出臺了2020年第5號公告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三部門4月25日出臺第12號公告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的公告。商務部還專門成立了醫療物資商業出口工作機制辦公室,協調各部門,不僅嚴格監管出口品質,而且打擊假冒偽劣、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不法行為。最近,該機制連續查處和曝光了存在防疫物資出口品質問題的企業。

  “按照國際貿易通行慣例,對於進口産品的品質安全監管是完全由進口國負責的。”孟冬平解釋,上述兩個公告仍然提出明確要求,出口的醫療防疫物資應符合進口國家和地區的品質標準要求,其宗旨就是要把符合各國品質標準要求的防疫物資儘快輸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馳援世界各國抗擊疫情。

  “4月29日,上海、北京各有一家企業因出口産品品質問題被暫停出口防疫物資,兩市政府高度重視加強市場和出口品質監管,正在進行深入調查處理。”高峰認為,這只是3月份以來中國政府重拳打擊出口産品品質問題過程中出現的個案。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出口産品的品質和合規問題,在鼓勵高品質出口的同時,嚴厲打擊“害群之馬”。

  在中國保質保量推動物資出口的同時,還有許多國家採取貿易限制的措施。近日,世貿組織(WTO)發佈報告稱,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累計有80個國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醫療防護設備出口,以緩解本國物資短缺的困境。

  中國在打擊出口産品品質問題的同時還建立了“白名單”制度。孟冬平介紹,經過企業申請和地方商務廳局推薦,醫保商會組織專家進行評審,最後由商務部進行認定和公佈名單。這一名單是動態的。截至4月28日,取得國外標準認證或註冊的企業223家,其中包括非醫用口罩企業62家、醫療防疫物資企業161家。“推出合規企業名單有效解決了海外採購方對貨源信息不暢、貨源真偽難辨帶來的困惑,受到市場的廣泛歡迎。”(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