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對A股青睞有加

2020-05-20 09:07:3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來全球權益市場回暖,今年4月北向資金持續加速流入A股,全月凈流入規模達532.58億元。在國際油價暴跌引發的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蕩中,外資為何對A股青睞有加?

  危機之下,A股優勢凸顯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對國際商報記者説,中國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資本市場也具有顯著的比較優勢,中國市場、人民幣資産的堅挺表現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全球資本流入。

  今年2月份,富時羅素公佈全球指數系列部分指數評審結果,宣佈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至此,A股的富時羅素指數第一階段納入計劃全部完成。

  對於A股市場的後續表現,國際機構同樣普遍看好。摩根士丹利日前將中國股票評級由中性調升為增持。瑞銀則表示,投資者應該趁下跌的機會買進新興市場股票,特別是中國股票,因為那裏擁有更具吸引力的估值和增長組合,並表示與歐元區股票相比,中國股票看起來尤其具有吸引力。

  從加倉方向來看,4月以來北向資金的風格較為統一,連續加倉大消費板塊。有觀點認為,此前全球金融資産流動性問題導致部分配置型北向資金外流,而配置型資金回流的重點便是外資長期青睞的消費核心資産。

  中國的債券市場也受到了全球資金的追捧。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2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現券交易5999億元,交易量同比大增161%,環比增長7%;佔同期現券市場總成交量的6%。其中,買入債券3635億元,賣出債券2364億元;凈買入1271億元,凈買入環比攀升134%。通過結算代理模式達成3147億元,凈買入809億元;通過債券通模式達成2852億元,凈買入462億元。

  避風港灣,國際資本持續涌入

  3月,石油輸出國組織提振油價努力失敗,原油價格戰打響。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收盤價格下跌24.59%,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收盤價格下跌24.19%,創下自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對此,應習文認為,油價暴跌加劇了投資者恐慌避險的情緒,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蕩。避險需求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繼續深度下跌,美債收益率全線大跌。全球股票市場隨之暴跌,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3月9日大漲至62.12點,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高值。

  應習文説,在全球股票暴跌的浪潮中,中國市場和人民幣資産表現堅挺,優於全球主要市場指數的表現,成交金額再次突破萬億大關,引領全球市場絕地反擊。由此看來,外資長期以來對A股的大量增持是基於綜合考量的,中國市場無論是股市還是債市,都是國際資本避險的不二選擇。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改革進程不斷推進,全球資本對A股市場的認可程度正在不斷提高,這也是近年來各大國際指數對A股不斷擴容的原因。

  應習文預判,未來,隨著全球主要國家加大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力度,投資者信心漸趨復穩,加之美股見頂,全球資本必然尋求新的投資機遇。“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防控工作已轉為常態化,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顯而易見,加之中國持續推進高水準開放,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作為全球資本市場估值洼地的A股必然吸引大量外資的涌入和增持”。(靖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