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提升突發疫情應對能力

2020-05-27 09:01:00|來源:證券日報|責編:http://epaper.zqrb.cn/html/2020-05/27/content_619302.htm?div=-1

  日前,全國人大代表、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今年兩會上的建議是聚焦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升突發疫情應對能力等。

  全國人大代表、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

  戴立忠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是對我國公共衛生體系的一次大考。雖然我國比較快速地控制住了疫情,但是也暴露出了我國突發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特別是在核酸檢測能力、應急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

  對此,戴立忠提出了兩點建議。首先,在加大縣級綜合性醫院專業分子實驗室建設力度的同時,對醫療基礎條件相對薄弱且目前暫不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二級醫院和縣(市、區)級疾控中心、大型醫院發熱門診,配置分子POCT(現場即時檢測)設備,建設簡易分子實驗室,助力我國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服務機構特別是基層地區的機構快速實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現疑似病例或相關呼吸道感染症狀人群的新冠病毒篩查管理,提升突發疫情檢測服務能力;助力大型醫院發熱門診新冠病毒快速篩查確診,避免疫情擴散和交叉感染。

  其次,以三級醫院、傳染病醫院為重點,按照突發傳染病防控要求的標準,每個醫院新建或改造一個生物安全防護更高的分子實驗室,日常可作為精準醫學能力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突發疫情時可作為專用的分子檢測實驗室使用。戴立忠表示,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隨著醫院門診的恢復,新冠核酸檢測和其他項目核酸檢測的需求並存將是醫院的常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傳染性較強,生物安全防護要求較高,很多醫院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時,往往難以同時開展其他核酸檢測項目,導致其他核酸檢測項目檢測需求難以得到及時快速的滿足,影響到其他患者疾病的及時診療。

  此外,戴立忠認為,還需強化應急基礎設施建設,增強醫療機構應急救治能力。

  據《2015-2020年中國傳染病醫院全景調研與發展戰略研究諮詢報告》顯示,我國現有164家傳染病醫院,公立醫院160家。其中,達到三級醫院規模、大於500張床位的只有19家醫院;絕大多數傳染病醫院的床位數量在50張-300張,大約佔164家傳染病醫院的60%左右。

  戴立忠建議,加強傳染病醫院能力建設,在參照現有綜合醫院人員編制配比的標準上適當提高傳染病醫院人員編制配比,並在國家經費支持、設備投入、硬體建設、科研課題申報等方面向傳染病醫院適當傾斜,真正讓傳染病醫院這支獨特的醫療力量在傳染病防控工作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此外,他還建議按照“平戰結合、戰備應急”原則,強化應急基礎設施建設,在每個地市至少建設一家傳染病醫院,在人口較多的縣(市)指定一家醫院作為傳染病醫院,並根據傳染病防控要求適當配置相關資源。在模式選擇上,可以採取“現有醫院+小湯山醫院”結合的“平戰結合”應急模式,疫情期間發揮應急救治功能,疫情後用於重大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在醫院的選擇上,可以指定綜合性醫院、老年病專科醫院或康復醫院為傳染病醫院,根據傳染病救治要求適當配置改造相應設施,並適當預留一定的場地予以臨時改造,日常作為綜合性醫院或專科醫院使用,疫情期間快速改造為傳染病救治醫院。(本報兩會報道組 何文英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