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擬建海上平臺“浮動太空港”

2020-06-19 09:14:09|來源:科技日報|責編:馮實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在線版及埃隆·馬斯克社交賬號最新消息,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計劃開始建造“浮動太空港”,可為其超重型運載火箭提供發射場進行發射和回收,未來不但支持向月球、火星發射火箭,還可展開超音速全球“點對點”旅行。

  馬斯克表示,SpaceX之前已經展示了即將推出的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的概念,並與其星艦飛船配套使用,未來可以支持星艦向月球和火星的發射,更可以進行超音速地球旅行,而這將使人類長途飛行的時間縮短至幾個小時。

  鋻於這個高達120米的火箭是個“巨無霸”,它的海上平臺也將是巨型的。預計“浮動太空港”最少有300米長100米寬,重量在數萬噸甚至數十萬噸,其面積比“獵鷹九”號著名的海上無人回收平臺要大10倍以上。與此同時,星艦的海上回收平臺還將配備150米高的龐大發射服務塔,幾乎相當於建造一幢摩天大樓。

  星艦飛船和超級重型火箭的主要開發目的,是幫助SpaceX和馬斯克實現將人類運送到火星的目標,進而對包括月球在內的星際目的地殖民,從而“使人類成為星際物種”。每日電訊報文章表示,儘管這些目標對大多數人來説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但SpaceX公司使用完全可重復使用的航天器,大大降低了發射成本,因此,這一成果將更有意義。

  這一海上發射平臺同時也可以支持地球上“點對點”超音速旅行,即地球內的洲際發射。這並不是馬斯克剛萌生的念頭,早在2017年的一次聲明中就有這樣的表示:星艦的運輸可以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從地球上任何城市到達另一個城市。

  每日電訊報文章表示,這一概念僅包含渲染圖,目前仍不知道該計劃是如何進行以及從何處發射。

  總編輯圈點

  它來了,它來了,SpaceX帶著它的奇思妙想走來了。這回它帶來的是浮動太空港,未來太空港可以支持星艦向月球和火星的發射,還可以進行超音速地球旅行。SpaceX執著于讓人類成為“星際物種”,想出各種方法讓人類實現高速旅行。當然,目前太空港還僅僅是一個概念,從想法提出,到造出原型,再到試驗成功,還需要極其漫長的時間。不過,誰也不能斷言説這就不可能。畢竟,過去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那些以為瘋狂的念頭,有時候孕育著另一個未來。(科技日報記者張夢然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