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廣交”後多少直播小白變身帶貨達人

2020-07-06 09:22:0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鏡頭一步步拉近,雷沃重工海外事業部的業務員開始直播介紹公司一款拖拉機的整體情況,鏡頭繼續往前走,另一位業務人員從産品側面走過來,接棒介紹産品細節……

  在日前閉幕的第127屆廣交會的“雲展臺”上,面對網上展示、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將融為一體,一站式全天候網上舉辦的新模式,許多與雷沃重工一樣的外貿企業“惡補”直播技巧,學習試用新媒體行銷方式多形式、多維度展示品牌形象,get到了線上行銷的新本領。

  藉由此次雲上廣交會,一批直播領域的“小白”成長為帶貨達人……

  “能看出來嗎?對於很多銷售人員來説,本屆線上廣交會其實是他們的直播‘初體驗’。”雷沃重工海外事業部品牌與分銷部副總監朱強告訴國際商報記者:“企業海外事業部30多名業務精英從展會前一個月就開始練習綵排。為保障展會期間的直播順利進行,籌備組人員更是全天候待命,吃住都在展廳現場。”

  這次中國外貿企業的首次線上“集體秀”,也是新貿易形勢下倒逼企業轉型的必答題。對於不少外貿企業而言,疫情之前即便嘗試過“線上”行銷但也絕非主流,最多只是“牛刀小試”。在這次籌備、參與廣交會的過程中,採購裝備、培養主播、直播團隊甚至是企業老闆親自上陣推薦産品,不可謂不是一次全新的學習與挑戰的機會。

  為了保障“雲端”的推介效果,雷沃的直播團隊不僅創新採用了“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以增加觀看趣味性,而且多語種24小時輪播直播以保證客戶覆蓋面。

  “我們將産品展示對接與直播平臺做為重點打造內容,所有參展資料都配置了多語種的版本,同時進行10x24小時全天候直播行銷,為全球客商提供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積極探索外貿企業的直播帶貨B2B新模式。”朱強説。

  疫情倒逼企業線上轉型,但變革成效更多還是取決於內功的修煉。

  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屆廣交會通過虛擬展區、産品直播、線上發佈會的形式展示了眾多智慧科技新品。全球領先的8K QLED顯示技術、身臨其境的影音娛樂享受和即時社交連接體驗,無不展現了TCL持續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智慧新生活的科技力量。

  “通過本屆廣交會線上直播,TCL向全球採購商傳遞了企業品牌價值和經營實力,收穫了很好的效果。”TCL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網上廣交會將展會數字化推向新高潮。許多外貿企業在總結“觸網”經驗與心得時大都提到了用心、學習、長遠、趨勢等關鍵詞。

  浙江泰普森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寶慶表示,此次網上廣交會打破了傳統的遊戲規則,公司將其視為實現數字化轉型的一個重大機遇。

  “利用3D、VR展廳讓客戶足不出戶‘進入’工廠參觀,省去客戶線下洽談的費用,這讓許多老客戶十分認同。雖然我們投入了大量資金搭建數字化展廳,但這並不是一次性投入。”楊寶慶認為,通過廣交會看外貿發展趨勢,“未來,數字化不單是行銷人員的必備技能,也將成為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劉昕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