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速度”助力波黑經濟發展

2020-07-07 09:21:36|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馮實

  日前,在波黑主流媒體《晚報》評選的年度十大企業獎中,中國建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築)作為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項目波黑查普利納段項目的建設方代表,成為唯一入選的外國企業(組織),其獲獎理由為“疫情之下對工程進展作出巨大貢獻”。波黑聯邦運輸和通信部長丹尼斯·拉西奇在頒獎時説:“2020年正值波中建交25週年。中企承建的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用‘中國速度’助力波黑經濟發展。”

“將成為帶動波黑經濟增長的一大引擎”

  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項目連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和克羅地亞南部普洛切港,途中穿越波黑。其中,波黑查普利納段全長約11公里,包括長度近1公里的波奇泰利大橋。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電建)負責大橋建造,中國建築承建大橋之外路段,工程總造價約1億歐元。項目主體工程于去年11月正式啟動。面對疫情,中企建設方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加班加點推進項目建設。

  中國建築項目經理蔡磊介紹説,波黑查普利納段將建設成雙向四車道、智慧交通化的高速公路,是中國企業在波黑承建的第一條高速公路與第一座橋梁,也是中企第一次在波黑同歐盟開展第三方合作。“目前,項目路基施工逐段成型,小型結構物施工接近尾聲,隧道施工有序推進。”

  西德·布爾吉納是項目的協調工程師。他介紹,波黑南部旅遊資源豐富,但苦於基建跟不上發展需求,相關産業尚未得到充分開發。高速公路建設有利於進一步貫通波黑南北,緩解交通擁堵問題,既方便遊客出行前往克羅地亞海濱,也將使波黑各地商品運達海港更加便捷,為擴大商品出口、加快物流業發展創造新契機。“相信在中國建設者的辛勤努力下,該項目將成為帶動波黑經濟增長的一大引擎,加強整個巴爾幹地區的經貿往來、互聯互通。”

“生産效率提升到最佳水準”

  波黑境內多山,1200米長的工程隧道線路要穿越溶洞及岩層斷裂帶;項目中還有約1000米長的線路臨近鐵路線,爆破施工需要極其小心。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工程帶來不少新挑戰。

  “困難面前,中波兩國團隊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蔡磊告訴記者,項目部很早就制定了多套疫情應急預案措施,對員工進行疫情防控培訓,建立消殺監督小組,嚴格每日消殺、測溫督報,及時採購口罩、消毒酒精、體溫計等防疫物資發放給員工及其家庭等,之後又根據歐洲疫情形勢多次對工地防疫措施進行調整。

  項目部現場工程師米羅斯拉伕·彼得裏奇表示,項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確保關鍵施工節點工作不受影響,隧道施工採取24小時封閉化管理。“在項目部的週密管理和精心安排下,工程建設穩步推進。”丹尼斯·拉西奇説,面對疫情挑戰,波黑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的基礎設施建設照常進行,“項目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凝心聚力,生産效率提升到最佳水準”。

“共建一帶一路為波中合作注入新活力”

  人口不到400萬的波黑是歐洲最早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目前有6個已完成、在建或即將動工的相關項目。斯坦納裏火電站已結碩果,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查普利納段正在推進,多博伊醫院和圖茲拉火電站7號機組即將上馬。共建“一帶一路”為中波攜手共進、合作共贏開闢廣闊空間。

  蔡磊説,項目堅持屬地化管理,工程中大量聘用當地員工、採用當地物資,包括施工設備、建築材料等,促進了當地就業與生産,帶動經濟發展。“中國是波黑理想的合作夥伴,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共建‘一帶一路’為波中合作注入新活力。”波黑前駐華大使阿梅爾·科瓦切維奇説。波黑“一帶一路”建設與促進中心主任波利斯·法魯克指出,“對接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波黑經濟高速發展的大好機會。”

  “今年是中波建交25週年。25歲,在人的一生之中正是朝氣蓬勃、風華正茂的年齡,對中波關係而言也是如此。”中國駐波黑大使季平表示,未來中波雙方將繼續深挖兩國在交通基建、能源、旅遊等領域合作潛力。中國願通過參與波黑交通基礎設施、“智慧城市”建設及網絡升級改造等項目,助力波黑經濟社會發展和疫後經濟復蘇,推動中波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人民日報羅馬電 人民日報駐意大利記者 葉 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