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升級貿促工作助企危中尋機

2020-07-08 09:50:4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直面疫情影響,甘肅省的國際貿易促進工作效果明顯,網絡渠道正漸漸成為外貿企業行銷的主戰場。6月29日,為期15天的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舉辦,再次彰顯了甘肅貿促人的勇氣與智慧。在線視頻、在線洽談、在線詢盤、在線簽約,“雲端”貿易讓市場不再冷清,給企業創造了新商機。

“雲端”解難紓困線上創造商機

  記者了解到,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為甘肅企業提供為期一年的線上商品展覽、4場線上專項對接以及近百場相關配套活動,會期洽談15天,在線展覽一年不落幕。

  “5月初,我們接到甘肅省貿促會通知,得到了免費參加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的機會。”甘肅宇盛農産品公司總經理方雨生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在展會開幕當天的直播時間雖然只有10分鐘,但觀看達到了7000人的峰值,截至目前公司在展會上已在線成交8萬美元。

  對於宇盛公司而言,這一成績值得肯定。畢竟在疫情衝擊下,公司上半年已被動取消約74萬美元的訂單,主動取消約25萬美元的訂單,合同履約率不到80%。

  據方雨生介紹,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公司瞄準線上渠道,成立跨境電商運營部,4月入駐了阿裡巴巴跨境電商平臺,但成本費用有所增加。“此次免費參加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對推薦公司産品起到了促進作用。”

  對於參展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隴企有何收穫,張掖恒容、甘肅藍康、靜寧紅六福等企業的負責人給出了相似回答: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直播帶貨成了外貿企業覓商機的新路徑,逐步成為貿易新通道和行銷新模式。受益的不僅是外貿企業,還包括電商平臺、傳媒公司等多個群體。

  “敞開‘大門’疏通‘渠道’,我們盡最大努力突破時空限制,最大程度發揮平臺作用,以全新的姿態走向國際市場。”甘肅省貿促會相關人士介紹,從前10天的統計情況看,展會達到了預期效果,多家企業通過網絡實現對接,達成成交意向。

提升服務能力助企化危為機

  舉辦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不是孤例。為對衝疫情帶來的影響,甘肅省和蘭州市貿促系統多線出擊,變中求進,變中突破。

  以蘭州為例。疫情全球蔓延使得蘭州百合陷入外銷停滯困局,種植戶、經營戶乃至整個百合産業面臨嚴重危機。為此,甘肅省、蘭州市商務部門聯動擴大外銷渠道,為多家企業提供貿易合作平臺,通過參加第127屆廣交會、舉辦“6·18”甘肅專場直播、舉辦第二屆甘肅好食材推介活動等為農産品銷售紓困解難。

  “當前最急迫的任務是大力提升服務企業的能力,線上線下齊發力,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蘭州市貿促會秘書長蘇勇介紹,為幫助當地百合生産企業渡過難關,充分發揮百合産品真空包裝適應長途運輸和線上線下銷售的優勢,貿促會6月中旬組織蘭州外貿企業參加了第127屆廣交會後,又推介了56家當地外貿企業參加了中國(甘肅)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以政府採購方式免費服務外貿企業,幫助企業化危為機。

  “政府引導在線貿易是創新之舉,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只要堅持都能贏得市場。”甘肅省貿促會強調,在借力互聯網的同時,外貿企業還要注重開拓國內市場,讓物優價美的出口産品轉內銷,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黃智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