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資才能看好“錢袋子”

2020-07-13 09:30:5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來,隨著A股市場持續走強,非法場外配資死灰複燃。證監會集中曝光非法場外配資平臺,主要是出於防控金融風險的考量,並非打壓市場。專家建議,廣大投資者要理性看待本輪A股上漲,堅持價值投資理念,做好倉位管理,切勿盲目跟進。同時,還要防範不法分子借機從事非法證券活動,自覺遠離場外配資活動,防止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最近一段時間,股市持續走強,各路資金跑步入場。與此同時,部分不法分子也活躍了起來,他們通過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平臺,以“您炒股、我出錢”“資金安全、提現快”等為噱頭,誘導投資者參與場外配資活動。目前,各類場外配資行為已經引起了監管層的注意,近日證監會就曝光了258家非法從事場外配資的平臺及運營機構名單,並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

  場外配資風險究竟幾何?投資者如何才能有效保障自身財産安全?

  根據新修訂的證券法,證券融資融券業務屬於證券公司專營業務,未經證監會核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場外配資活動本質上屬於只有證券公司才能依法開展的證券融資融券業務,相關機構或個人未取得相應證券業務經營資質從事場外配資活動的,構成非法證券業務活動,屬於違法行為,將被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證監會將認真貫徹落實證券法,持續推進打擊場外配資違法違規行為常態化,堅決維護投資者利益和資本市場秩序。對場外配資活動,證監會將持續加大監測力度,積極調查處理,及時予以曝光,嚴格依法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該負責人還特別提醒廣大投資者,不具備證券業務經營資質的非法場外配資平臺,有的涉嫌從事非法證券業務活動,還有的通過“虛擬盤”等方式涉嫌從事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廣大投資者要提高風險防範意識,自覺遠離場外配資活動,以免遭受財産損失。

  “集中曝光非法場外配資平臺,主要是出於防控金融風險的考量,並非打壓市場。”中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淑斌表示,本輪A股走強主要源於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後國內經濟率先復蘇,以及資本市場改革加快推進、A股整體估值獲得提升等因素。同時,隨著疫情蔓延勢頭趨緩,全球市場風險偏好顯著提升,這也為A股持續走強創造了優良的外部環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週期性因素作用下,我國仍面臨較大經濟下行壓力,A股在本輪估值“填洼”行情後會實現估值再平衡。同時,週期性因素和疫情因素共同導致不同行業盈利能力發生明顯分化,從而推動估值再度分化,A股將回到結構性行情上來。對此,鄧淑斌建議廣大投資者理性看待本輪A股上漲,要堅持價值投資理念,做好倉位管理,切勿盲目跟進。此外,還要防範不法分子借機從事非法證券活動,防止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通過證券市場投資理財,實現財富保值增值,無可厚非。但投資者要清醒地認識到相關風險,只有多一分理性、少一分‘跟風’,才能看好‘錢袋子’,讓財富升值。”鄧淑斌説。

  大成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認為,雖然資産價格恢復,既有利於居民資産負債表修復,還能改善市場對未來的預期,但資産價格漲幅不能過度偏離經濟基本面,與經濟基本面相匹配的“慢牛”才能行穩致遠。當前,市場情緒高漲,短期漲幅過快,投資者更需冷靜對待,堅持價值投資思路。(經濟日報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