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化服務精準幫扶企業

2020-07-14 09:20:18|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服務集成進網格、責任落實到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信息對稱靠網格。”江蘇省淮安市日前出臺《關於實施經濟網格化服務管理的意見(試行)》,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提供精準服務,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找準著力點。

  “我們最大限度整合資源、推動服務下沉,構建‘縱到底、橫到邊、家家到、全覆蓋’的服務管理體系,全面營造企業感知有溫度、基層發展有活力、幹部肩上有責任的良好經濟生態。”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説。

  淮安市委市政府成立經濟網格化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全市經濟網格化建設。通過科學劃分經濟網格、全面整合資源力量、統一建設經濟網格智慧應用平臺,加快構建經濟網格化工作體系。在鎮街現行行政區劃基本框架內,根據經濟密度不同、市場主體數量規模大小不等和産業類型各異的實際情況,按照區域集中、規模適度、管理方便的原則,以一定數量的市場主體為基本單元,統一劃分設置經濟網格。根據經濟網格化目標定位,堅持市、縣區、鎮街三級聯動,推動服務管理資源力量全面整合、集成下沉。全面推行“網格+網絡”服務管理模式,結合“智慧淮安”建設,搭建覆蓋聯接各層級各部門和各類市場主體的“一張網”,充分運用信息網絡技術,提升經濟網格化調度服務效能。

  對此,當地稅務部門率先進行嘗試與探索。他們在疫情期間,與“釘釘”合作開發淮安稅務徵納溝通平臺,創新非接觸式網格化服務模式,在全市建立起地域化線上服務網格196個,覆蓋全市8.8萬戶納稅人,同時針對重點服務對象建立專業化線上服務網格38個,覆蓋全市各類型1000余戶重點稅源企業。在每個服務網格中,配備2名以上群管理員,負責發佈公告、推送政策、及時通知等事項,並及時解答群組中提出的各類問題,開展稅企交流、智慧諮詢、精準化消息推送、預約辦稅、直播學堂等11項功能服務,實現99%的涉稅業務非接觸式辦理。

  淮安市還通過建立走訪排查制度、信息採集制度、幫辦服務制度、分析研判制度、風險處置制度、“好差評”制度,及時把網格化服務管理的做法用制度固定下來,確保常態化、規範化、長效化開展。(經濟日報訊 記者蔣波 通訊員楊丹丹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