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納言推動貿易數字化發展

2020-07-15 09:09:1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持續推進貿易數字化研究推廣工作的深入,商務部配額許可證事務局籌組了貿易數字化專家委員會,並於7月7日舉行了貿易數字化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來自高校、研究機構、重點企業的貿易數字化領域專家學者圍繞貿易數字化基本定義、貿易數字化技術應用、跨境電商及産業數字化發展、智慧集群建設路徑、構建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等主題進行了探討。

  基於在許可證信息化、網絡化、無紙化工作中長期積累的經驗,許可證局正按照部領導批示指示精神,在部外貿司的大力支持下,積極開展貿易數字化相關工作,並初步形成了“456”的研究成果。許可證局局長宋先茂在會上指出,“456”即數字化為企業賦能的4種形式:技術賦能、市場賦能、生態賦能、人才賦能;數字化轉型的5種基本類型:數字化行銷轉型、數字化運營轉型、數字化産品轉型、數字化服務轉型、數字化人才轉型;貿易數字化的6條推進路徑:一是營造良好環境,助推貿易數字化轉型;二是強化基礎設施,為貿易數字化提供公共服務;三是推進産業協同,帶動鏈上企業貿易數字化轉型;四是平臺扶持,提高中小微企業參與度;五是加強宣傳推廣,引領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更快更好發展;六是加快人才培養,為貿易數字化提供智力保障。

  與會專家認為,貿易數字化發展應以構建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為目標,以産業數字化發展為基礎,以智慧集群建設為路徑,以大型跨境電商平臺為支撐,以跨境電商綜試區和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為依託,通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賦能生産貿易全流程,持續實現降本增效,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促進價值鏈升級,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

  其中,來自浙江大學的專家認為,未來應在國際範圍內提倡貿易數字化概念,積極推動國家級貿易數字化示範基地建設,鼓勵建立海外貿易數字化基地,推動國際電子口岸互聯互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專家認為,借助區塊鏈技術獨特的數據儲存管理模式可以實現“貿易鏈”信用穿透,從而打造貿易領域可信價值網絡,助力貿易數字化發展。機械信息工業研究院專家指出,目前貨物貿易在中國貿易總額中仍佔據較大比重,未來推廣貿易數字化應多加關注由製造業數字化發展衍生出的産業數字化。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專家提出,貿易數字化發展要將長遠規劃與中短期舉措有機結合,以産業數字化發展為基礎,積極發揮政府作用,進而構建競爭新優勢、實現貿易高品質發展。京東集團的專家認為,未來貿易數字化發展應積極發揮平臺作用,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完善政府公共服務,營造良好的貿易數字化發展環境。敦煌網的專家指出,未來跨境電商綜試區應建立“品牌化+平臺化”的雙輪驅動模式,以産業品牌化路線為切入點,以電商平臺化思維為突破口,推動貿易數字化發展。阿裏研究院的專家提出,未來跨境電商應朝數字貿易方向發展,帶動C2M轉型,並應儘快推進中國數字化經濟發展實踐,推動全球貿易新規則的建立發展。

  會上,宋先茂向10名與會專家頒發了貿易數字化專家委員會聘書。宋先茂指出,推行貿易數字化意義重大,需要借助專家學者的智慧、經驗和研究成果,在研究、實踐貿易數字化的過程中打基礎、謀長遠、抓重點、促落實,為貿易數字化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推廣發展提供堅實的理論基礎及科學高效的指導,共同促進貿易數字化發展更加科學、更為有效、更可持續,為貿易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國際商報記者 湯 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