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地産市場吸引全球關注

2020-07-22 09:11:1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房地産諮詢機構仲量聯行日前發佈了《2020全球房地産透明度指數》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市場成為全球提升幅度最大的地區之一。作為國家首都和當之無愧的一線城市,北京首次躍升至“透明”層級,房地産市場透明度堪比東京(日本)、新加坡、馬德里(西班牙)等發達國家的城市,顯示出巨大的投資吸引力。

  仲量聯行華北區董事總經理張瑩表示,仲量聯行關注、跟蹤北京房地産市場透明度已經超過20年,從最初屬於“低透明度”市場,到2006年躋身“半透明”市場,再到如今首次躍升至“透明”層級,這些成績的得來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北京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強科技創新力度、致力打造綠色宜居之都的必然結果。“隨著北京房地産市場透明度在全球範圍內的排名顯著提升,這片極具活力與潛力的市場將吸引更多國內外開發商投資興業。”

  營商環境改善點燃投資熱情

  近年來,北京房地産市場透明度的不斷提升也讓投資市場日趨火熱。過去10年,北京甲級辦公樓的平均資本值顯著提升,增幅超過100%。雖然資本回報率有所回落,但這也正説明在市場透明度增加、投資環境更為規範的情況下,北京房地産市場的整體風險也在逐步降低。

  得益於市場透明度的增加,北京商業地産市場大宗交易投資額自2018年開始迎來爆髮式增長,推動大宗成交額在2017-2019年增長了3倍,外資佔比明顯增加。即便是在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沒有阻擋投資人的熱情,上半年成交額已逾270億元,超過2017年全年水準,其中外資佔比接近40%,是自2010年以來的最高值。

  仲量聯行華北區研究部總監米陽表示:“過去,投資者雖然熱情高漲,但受限于市場透明度較低的事實,成交數額一直保持較低水準。但隨著市場的不斷成熟以及透明度的增加,更多的投資者開始頻頻出手。今年,北京躍升至‘透明’層級,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全球投資者,對北京商業地産市場的發展是一大利好。”

  城市科技“含量”上升綠建引關注

  科技創新中心是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隨著“積分落戶”制度的開啟以及“中關村國際人才新政”等措施的推出,北京持續吸引全球高端科技人才,整個城市的科技“含量”也隨之穩步增加。相較于10年前,北京甲級辦公樓中科技企業的承租面積增長了239%。目前,全國50%以上的獨角獸企業總部位於北京,科技類企業的需求也在2018年之後成為市場中最大的需求來源。

  與此同時,隨著以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為主的“新基建”在政策鼓勵下的大力發展,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新手段得以應用於城市重塑、房産設計與建造、房産交易以及運營管理等領域,為整個房地産行業帶來了顛覆性的改變。

  就辦公樓而言,前沿技術為打造符合新時代標準的健康智慧樓宇和辦公空間提供了更多創新手段,滿足市場對健康辦公日益增長的需求。根據仲量聯行的統計數據,2015年北京仍有約90%的辦公樓尚未應用能顯著降低PM2.5值的系統,而到了2019年底,此類辦公樓的佔比已低於5%。同時,北京是中國辦公樓業態中獲得WELL認證面積最多的城市,獲得WELL認證的辦公樓數量也高居全國第二,僅次於上海。

  透明度提升政府拉近市場距離

  在透明度指數中,城市建設的透明性及公眾對政府數據的可獲取性也是重要一環。在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2019)》中,北京在政務公開方面位居全國省級政府首位,是公眾知情、政務透明方面最具競爭力的城市。近年來,在城市總體規劃及城市南部、副中心、首都核心功能區等區域規劃文件的編制過程中,北京市政府大力徵求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知名專家學者、房地産及設計專業機構等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拉近官方規劃與市場需求的距離,致力於以公開科學的方式加強城市治理、建設和諧宜居之都。

  為充分徵詢和吸納公眾意見、增進民眾對北京建設的了解,政府部門多次將草案或成果進行公告,甚至設置專題展館,從基建、生態、産業、區域合作等方面進行深入解讀。此外,房地産市場從業者和廣大市民能夠通過政府網站查詢定期更新的房地産數據庫,讓市場參與者清晰了解到北京房地産市場的發展現狀,這對市場透明度的提升也具有積極意義。

  張瑩認為,作為首善之區,北京不但在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以及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拉動整個全國房地産市場透明度提升方面也有著指標性的示範意義。“未來,北京將進一步多措並舉,在促進本地房地産市場逐步發展成熟的同時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助力中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國際商報記者 李高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