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線南段管道建設啟動 能源進口格局歐亞縱橫

2020-08-03 09:42:3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中俄兩國經貿合作持續向好,天然氣工程建設穩步推進。7月28日,世界上最長的管道穿江工程--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南段(永清-上海段)長江盾構穿越工程開工,這標誌著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南段建設正式啟動。

  未來,隨著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貫通建成,中國天然氣進口資源更趨多元化,資源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南段工程正式啟動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中國目前口徑最大、壓力最高的長距離天然氣輸送管道,途經中國境內9個省區市,全長5111公里,按照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設。目前,北段(黑河-長嶺)已于2019年12月投産供氣,中段(長嶺-永清)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計劃今年年底建成。

  此次正式啟動的南段工程,起自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終點位於上海市白鶴鎮。南段管道全長1509公里,新建管道1243公里,利用已建管道266公里。長江盾構穿越項目是中俄東線南段的關鍵控制性工程。據悉,長江盾構穿越工程是目前世界油氣管道領域單次掘進距離最長、埋深最深、水壓最高、直徑最大的管道穿江盾構工程。南段工程計劃在2025年6月建成投産,預計每年可供應長三角地區189億立方米天然氣,將有效提高長三角地區天然氣管網的應急保障能力。

  另外,與燃煤相比,中俄東線南段管道貫通後所提供的清潔天然氣,可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塵等的排放量,有效改善長三角地區大氣環境、減少環境污染。

  中俄能源合作共贏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市場,其中,被視為清潔能源的天然氣在中國極受歡迎。今年以來,中國天然氣市場依舊蓬勃發展,消費量保持快速增長,天然氣産量穩定增加,天然氣進口量保持增長。1至3月中國進口天然氣擁有高達2466噸的規模,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39萬噸。5月份中國天然氣進口量為784.1萬噸,同比增長3.7%;6月份,中國天然氣進口量為833.3萬噸,同比增長10.8%。

  而保障中國天然氣進口資源的多元化,提升資源保障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近十年來,中國國際能源合作取得長足進展,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國與俄羅斯、緬甸和中亞國家加強能源合作,在東北、西北和西南方向佈局跨國陸路管道,打造中國能源進口新格局。其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建設無疑是最重量級的能源通道,它一頭連接著可採儲量近4萬億立方米的東西伯利亞氣田,另一頭通向天然氣消費年增速達兩位數的大市場。

  回顧過往,備覺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來之不易。1996年,中俄兩國就已開展項目研究和談判。2014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簽署為期30年的東線供氣合同;2015年6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方項目開始建設;2019年7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中段項目全面開工,截至5月3日,中俄東線中段主體線路完成焊接超700公里,焊口超5.6萬道;2019年10月16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北段全線貫通,12月投産供氣。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投産後,中國天然氣進口多元化的戰略佈局基本完成,俄羅斯則形成了同時向歐洲和亞太市場供氣的格局。因此,中俄天然氣東線竣工投産,在兩國經濟、政治等各方面均有著深遠的意義和影響。(國際商報記者 劉 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