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定擴展自貿“朋友圈”

2020-08-04 08:59:4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這未能阻擋中國同多個國家和地區商簽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的步伐。中國依然按照既定戰略發展方向,通過構築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謀求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談判有序推進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背景下,今年以來中國自貿協定談判工作以遠程視頻方式穩步有序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包括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級視頻會議、完成中柬雙邊自貿協定談判等。

  6月23日,RCEP舉行部長級視頻會議,這是去年11月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宣佈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後召開的首次部長級會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與會各方按照在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上達成的共識,致力於今年簽署協定。一旦建成,其將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有助於亞太各國團結應對挑戰,降低疫情對各國經濟的不利影響,為亞太區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與柬埔寨開展自貿協定談判則是中國在全球抗疫背景下加快推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的一個縮影。不久前,中國和柬埔寨共同宣佈完成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備受關注。疫情發生以來,雙方克服疫情影響,採取包括召開視頻會議在內的各種方式加快談判進程。據悉,中柬自貿協定覆蓋“一帶一路”倡議合作、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合作、經濟技術合作、電子商務等廣泛領域,將進一步開放雙邊貿易、促進投資。

  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波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中柬之所以能夠成功達成雙邊自貿協定,一方面是因為兩國政治關係友好、貿易投資合作密切,政治上的共識和良好的合作氛圍使雙方在自貿協定談判過程中能夠及時溝通解決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以中國-東盟自貿協定以及基本達成的RCEP為基礎,中柬雙邊談判更容易達成。“中柬自貿協定正式簽署將為兩國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發揮獨特作用。”

  7月17日,中國和智利共同發表了《關於加強自貿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聯合聲明》,決心通過緊密合作更好地實施自貿協定,充分發揮自貿協定對促進貨物和服務自由流通、保持供應鏈完整、減輕疫情影響的積極意義。

  除貿易協定,中歐投資協定也加大了談判密度,力爭今年完成談判,不久前雙方舉行了第31輪投資協定談判並取得積極進展。業內人士認為,早日達成中歐投資協定有利於深化中歐經貿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疫情之下,通過加強合作來抵禦風險挑戰尤為重要,堅持繼續推進自貿談判、深化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陸燕對國際商報記者説,一方面,疫情在全球肆虐進一步凸顯出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必要性,緊密合作、更好地實施自貿協定對促進貨物和服務流通、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減輕疫情衝擊等有著積極意義;另一方面,面對疫情擴散的嚴峻形勢和世界經濟遭受嚴重衝擊帶來的空前挑戰,加強自貿合作成為聯合抗擊疫情的重要平臺,借助這一平臺,各成員可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就應對疫情採取的支持性經貿措施進行交流,有助於恢復社會和經濟秩序,攜手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

  堅持持續推進

  陸燕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目前中國正在進行多個自貿協定談判,下半年的一個著力點是將與各方一道致力於在年內簽署RCEP,以實現更高水準的區域經濟一體化。此外,中國還將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加大中國-海合會自貿協定談判力度,積極推進與以色列、挪威、斯裡蘭卡等國的自貿協定談判以及與韓國、秘魯等國的升級談判。

  陸燕説,近年來中國實施了更加主動的自貿區戰略,推動建設開放透明的區域自由貿易區。商簽雙邊或區域自貿協定以及共同致力於執行好自貿協定對促進雙邊及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自貿協定安排有助於深化成員間的互利合作,為增強相互經貿關係、實現經濟深入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實踐表明,自貿協定的有效實施可促進貨物和服務自由流動,提升雙向及區域投資水準等。

  “著眼于後疫情時代,順應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趨勢,中國會繼續推動高水準自貿協定的簽署,加快構築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不斷擴大自貿夥伴‘朋友圈’,實現更加積極的雙邊和區域合作。”陸燕説。(國際商報記者 李 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