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2020-08-18 09:27:1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傳來消息:8月份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連創新高,反映了國民經濟繼續穩定恢復;上半年,164家中資企業境外發債1033.1億美元,説明外資繼續看好中國;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成安置住房266萬多套,易地扶貧搬遷取得了決定性成就。8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8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了宏觀經濟有關運行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日發電量和用電負荷連創新高

  從發電看,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1.9%。其中,水電、核電、風電發電同比分別增長6.1%、6.7%、23.2%,火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下降0.7%和0.6%。

  從用電看,7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3%。其中,一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1.6%、5.3%和13.8%;二産用電量同比下降0.7%,主要是電力、建材、鋼鐵等高耗能行業用電增幅下降。製造業中,汽車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0.3%,傢具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食品製造業用電量增速都在兩位數以上,同比分別增長16.7%、14.4%、14.3%、12.7%、11%。分地區看,20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四川、江西、廣西、廣東、西藏、福建、內蒙古、雲南8個省(區)增速超過10%。

  進入8月份,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快速攀升,8月3日、10日、11日,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連創歷史新高。其中,日發電量最高達246億千瓦時,比去年峰值高出6.86億千瓦時;統調用電負荷最高達10.76億千瓦,比去年峰值高出2400萬千瓦。華東、西南2個區域電網以及天津、山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江西、陜西、四川、重慶等12個省級電網負荷累計30次創歷史新高。

  “初步分析,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連創新高,既有持續高溫晴熱天氣導致空調負荷快速增長的影響,同時也反映了國民經濟繼續穩定恢復。”孟瑋表示。在投資項目審批方面,7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1個,總投資382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和高技術等領域。

  在價格運行方面,7月份以來,針對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一方面加強生豬和豬肉市場調控,7月份合計投放4批次4.8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積極引導市場預期。另一方面針對部分地方出現洪澇災害、個別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復發等突發情況,及時指導協調有關地方加強蔬菜、豬肉等重要商品價格監測調控,加快災後重建,保障市場供應與價格穩定。

  中資企業境外發債超千億美元

  孟瑋表示,今年以來,為妥善應對疫情對企業境外中長期債券發行的影響,國家發展改革委第一時間出臺措施,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爭取更為有利的發行窗口提供便利。上半年,共有164家中資企業境外發行中長期債券264筆,共計1033.1億美元,雖然受國際資本市場動蕩影響,境外發債總規模同比有所減少,但呈現出“韌性強、成本低、類型多、結構優”的特點,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更加突出,實現了提質增效。

  首先,韌性強。在3月份疫情嚴重時期,彭博巴克萊中資美元債指數最低點較年初下降4.14個百分點,與其他美元債市場相比,跌幅較小。二季度以來,中資美元債市場表現出較快且持續的復蘇態勢,截至6月底,中資美元債指數達到201.85點,同比上漲6.21%,創歷史新高。

  其次,成本低。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資境外中長期債券加權平均成本為4.94%,同比下降1.3個百分點。5年期以上債券發行量和佔比均大幅上升,期限結構得到優化。

  再次,類型多。中資企業新發外債包含高級固息債券、可轉債、永續債、二級資本債、優先股等多種類型,且整體債券資質進一步提升,投資級債券佔比達58%,同比上升11%。

  最後,結構優。中資發行主體涉及41個行業,覆蓋面廣,分佈較為均衡。上半年,信息技術企業發行量同比上升10.9%,工業企業發行量同比上升24%,能源企業發行量同比上升超過200%,金融機構發行量同比略降,但發行規模更加穩健、總體成本控制更加審慎。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房地産和城投類企業發行量同比均下降,調控效果持續顯現,在滿足企業合理資金需求的同時,合理把握了外債規模。

  孟瑋表示,從6月份、7月份的情況看,共有84家中資企業境外發行中長期債券125筆,金額合計459.2億美元,包括工業、金融、房地産、城投、互聯網、信息技術等行業。其中,工業企業發行123.3億美元,同比上升30%;房地産企業發行124億美元,同比下降24%;金融企業發行142.8億美元,同比上升25%,金融企業發債主要用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6月份、7月份外債發行規模回升,根本原因還是由於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産逐月好轉,經濟秩序有序恢復,國外資本對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的信心不斷增強。”孟瑋分析説,直接原因還有3個方面:一是主要發達國家持續量化寬鬆,美元流動性快速釋放,海外資金加速回流新興市場;二是投資者避險情緒進一步修復,中資境外債券市場整體買入興趣較為濃厚,二級市場交易活躍,帶動一級市場發行規模上升;三是此前受疫情影響,很多中資發行人推遲發行計劃,把握近期較好的市場窗口,集中完成發行。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充分發揮中長期外債在“擴流入、促投資、穩增長”方面的作用,積極引導外債資金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中資企業境外債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易地扶貧搬遷基本實現全部入住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裏的一塊“硬骨頭”,是重中之重、難中之難。孟瑋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十三五”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22個有搬遷任務的省份合力攻堅,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取得了決定性成就。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成集中安置區約3.5萬個,建成安置住房266萬多套。“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住房建設任務和配套設施掃尾工程已全部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搬遷群眾基本實現全部入住。有關産業發展、就業幫扶、社區治理和不動産登記等專項政策陸續出臺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政策體系逐步形成。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著力在深化扶持和加強督導上下功夫,不斷鞏固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果。”孟瑋表示,在深化幫扶方面,重點是用好用活各類資金資源,統籌做好産業培育、就業幫扶、社區管理、權益保障、拆舊復墾等後續扶持各項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在加強督導方面,重點是加大跟蹤調度和工作指導力度,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強化後續扶持政策支持,督促指導有關地方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全面轉到後續扶持上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