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仍需繃緊防控這根弦

2020-08-26 09:41:34|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編者按 今年以來,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不過,當前境外疫情蔓延態勢仍在持續,疫情防控仍不可大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有力有序推進復工復産複學,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對各地仍是一場大考。為此,經濟日報推出“堅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系列評論,敬請關注。

  8月份以來,第十四屆中國品牌節年會和第十八屆華中國際汽車展相繼在武漢舉辦,將韌性十足、充滿活力的武漢重新展現在世介面前。這是湖北堅持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兩手抓的生動實踐。精準防控,守護社會安全根基;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是一體兩面,互為依託、互相促進。

  當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取得的決定性成果進一步鞏固拓展。持續向好的局面,更激勵我們不失時機抓好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但是,“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成果前功盡棄。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內在要求。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必須“兩手抓”“兩不誤”。

  復工復産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新冠病毒具有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的特點,湖北和武漢的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放鬆,必須持續用力。推動疫情防控從“全面阻擊”向“精準防控”轉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從“按住暫停”向“重啟恢復”轉變,只有前一個“轉變”做到位了,才能為後一個“轉變”創造良好條件;只有企業防控主體責任到位、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抓好防控鏈條中的每個環節,才能為復工復産保駕護航。我們越是看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性,越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為有序復工復産築牢安全基石。

  如何做到“兩手抓”,考驗各級政府的治理能力。

  要拿出“繡花”功夫,在“統籌”上動腦筋、在“精準”上做文章,把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工作做得細些、再細些。今年以來,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湖北持續豐富各領域政策供給,一攬子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聚焦企業痛點、社會難點,“含金又含情”,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兩手抓,更要以務實有力的舉措,紮實推進這些政策落實,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産業結構優化調整,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要加強企業精準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共同推進項目落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穩就業、保民生。

  有序復工復産的“有序”,是安全基礎上的有序,是穩步推進中的有序。只要穩紮穩打,充分激發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務實行動,我們就能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兩手抓”中抓出合力、抓出實效,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柳 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