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數量加速回暖 非接觸需求量變大

2020-08-28 09:50:4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發佈數據顯示,二季度非現金支付業務量呈現恢復增長,支付系統業務量持續增長。數據顯示,二季度全國銀行共辦理非現金支付業務837.20億筆,金額達1017.2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8%和 6.83%。

  “支付數據改善,意味著經濟在恢復。”易觀支付行業分析師王蓬博表示,支付是經濟流通的“毛細血管”,從整體看,二季度支付數據向好,不管是傳統的銀行卡開卡量還是賬戶數及聯網機具數量,還是非銀支付交易規模,都在同步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銀行卡交易量出現恢復性增長,全國共發生銀行卡交易814.57億筆,金額219.0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20%和0.91%。而在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一數據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國共發生銀行卡交易610.85億筆,金額198.46萬億元,同比分別下降5.35%和10.51%。

  在8月20日舉行的網上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回升向好。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

  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消費者的支付行為也呈現出新特點,非接觸支付需求增加,使得聯網機具數量上漲。聯網機具除了大家熟悉的刷卡時使用的POS機,還包括掃碼支付時使用的“掃碼槍”“小白盒子”“商戶靜態碼”等設備。二季度,全國每萬人對應的聯網機具數量237.94台,環比增長5.40%。對此,專家分析認為,聯網機具增加源於兩方面因素:一是在支付機構的推動下,各個商戶特別是小微商戶更加願意接受聯網機具;二是疫情刺激了線上消費,隨著近期線下商業活動的加速恢復,用戶也更傾向於通過聯網機具來支付。

  而與此同時,取現金用的ATM機等設備持續減少。二季度,全國ATM機具105.21萬台,較上季度末減少3.09萬台。隨著人們支付習慣的改變,ATM機具數量持續減少。專家認為,隨著紙幣的使用率降低,ATM機具下降也是必然的。

  與此同時,二季度移動支付業務量增速回升。二季度,非銀行支付機構處理網絡支付業務2035.08億筆、金額70.2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48%和18.37%。王蓬博表示,從交易總規模來看,這一同比增速略低一點,但已經和往年基本持平。但從支付筆數來看,增速仍然不及去年水準。從上半年來看,移動支付仍然低於往年增速,這其中有疫情的影響,但也要看到,目前移動支付整體的交易規模已經上去了,基數很大,因此增幅也就不那麼明顯。

  在二季度消費回升的基礎上,高峰近日表示,總體上看,我國消費市場韌性強、潛力大,消費持續恢復增長基礎堅實。專家認為,下半年隨著經濟加速回暖,消費進一步回升,支付數據也會回到正常的增速軌道上來。(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