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騷擾信息需多方合力

2020-09-03 09:53:0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其官網上公佈了《通信短信息和語音呼叫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對騷擾電話、騷擾短信祭出“重拳”:任何組織或個人未經用戶同意或者請求,或者用戶明確表示拒絕的,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短信息或撥打商業性電話。用戶未明確同意的,視為拒絕。用戶同意後又明確表示拒絕接收的,應當停止。

  生活中,不少用戶都接到過騷擾電話或短信,而且不分時間地點,影響了人們正常工作生活。對此,許多人深感憤慨但又很無奈,因而治理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雖然監管部門也曾出臺相關規定,對其規範和整治,但由於種種原因,效果並不理想。

  若想取得紮實的整治成效,既需監管部門重拳整治,出臺更加嚴厲的舉措,也需要通信商、廣告商和廣大用戶提高認識,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實行全鏈條治理,形成高壓紅線,讓人心存敬畏,不敢、不願違規。

  此次工信部出臺的新規規定,用戶未明確同意即禁止,違規者面臨吊銷許可證等處罰。這無疑是抓到了點子上,打到了關鍵處。事實證明,之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各類騷擾信息滿天飛,造成用戶不堪其擾的局面,通信商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抓住這一牛鼻子,對通信商嚴格規範,對嚴重違規的予以吊銷許可證等嚴厲處罰,其震懾和警示作用毋庸置疑。

  當然,僅靠此舉還不夠,還需要監管部門進一步強化監管,廣大用戶敢於和善於維護自身權益,對騷擾電話和短信明確説“不”,遇到通信騷擾保存證據及時向監管部門舉報,使違規者受到應有的查處,以儆效尤。各通信商亦要做到心繫廣大用戶,嚴格把好信息發佈關口,堅決切斷騷擾電話和騷擾短信鏈條。(陸敬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