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永久基本農田

2020-09-07 09:18:5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不同於一般耕地,永久基本農田是耕地中的精華,是生産能力最好的優質耕地,法律對其實施特殊的保護措施。無論何种經濟活動,只要涉及土地利用,就必須遵循土地規劃和用途管制。統籌兼顧鄉村各類産業用地需求,絕不意味著要與糧爭地,對永久基本農田始終要加以特殊保護

  據報道,某生豬企業計劃佔用近1.5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建設養豬場,目前當地政府已叫停相關項目,並展開全面調查。筆者認為,國家鼓勵發展生豬生産,為行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寬鬆政策環境,但不能以此為藉口違法侵佔永久基本農田。統籌兼顧鄉村各類産業用地需求,絕不意味著要與糧爭地,對永久基本農田始終要實施特殊保護。

  去年秋季以來,面對豬肉供應趨緊局面,從中央到地方為恢復生豬生産打出了政策組合拳。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出臺的政策明確,生豬養殖用地按農用地管理,不需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在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允許生豬養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無需佔補平衡,附屬設施用地取消15畝上限規定。可以説,政策的內涵清晰明確,對生豬生産用地做到了應保盡保,最大限度為養殖場取得用地掃清了障礙。

  不同於一般耕地,永久基本農田是耕地中的精華,是生産能力最好的優質耕地,法律對其實施特殊的保護措施。目前,我國已經劃定不少於15.46億畝的永久基本農田。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規定,永久基本農田經依法劃定後,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改變其用途。國家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等重點建設項目選址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涉及農用地轉用或者土地徵收的,必須經國務院批准。

  無論何种經濟活動,只要涉及利用土地,就必須遵循土地規劃和用途管制。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中央一直強調“兩個決不能”,即已經確定的耕地紅線決不能突破,已經劃定的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決不能隨便佔用。在農地農用這個原則下,耕地是發展糧食還是發展蔬菜,是種穀物還是種油料,取決於實際情況和農民意願。在實踐中,各省份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一般佔本行政區域內耕地的八成以上。

  其實,從産業發展實際需要看,建設養豬場並不一定非要選址在耕地上。隨著現代畜牧業的發展,規模養殖場的面積越來越大。規模化養殖用地選址,應鼓勵利用廢棄地和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盡可能不佔或少佔耕地。寶貴的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農田應該優先種植糧食等主要農作物。去年以來,為節約集約利用土地,一些地方發展起了立體養豬場,這種模式值得鼓勵。

  建設生豬養殖場不能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這並不是説畜牧業不重要。畜牧業為人們提供肉、蛋、奶,因而合理安排養殖用地,全力保障發展之需,是重要的民生實事。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一些地方以改善環境為由,超越法律法規規定,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給生豬生産帶來了一定影響。要依法科學劃定禁養區,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禁養規定和超劃的禁養區,不得以環保為由禁止規模化畜禽養殖。今後,應進一步鼓勵生豬主銷省份支持主産省份發展生豬生産,通過資源環境補償、跨區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推動形成銷區補償産區的長效機制。

  從更宏觀的角度看,近年來鄉村産業用地難一直困擾著部分新型農業主體。鄉村産業包括鄉村旅遊、農産品加工等業態,對提高農民收入和推進鄉村振興有著重要意義。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完善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用地政策,用活用好農村集體建設用地,通過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於鄉村産業;盤活閒置宅基地和農村住房,探索“點狀供地”等分類靈活供地辦法。下一步,要探索建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規則、監管制度和增值收益分配機制,解決集體建設用地農村自己用不上的問題,滿足鄉村産業發展用地需求。(喬金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