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産業帶搶灘內循環 A股上市公司押注阿裏“新批發”

2020-09-08 14:20: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A股上市公司半年報已收官。“貴司是否加入阿裏C2M超級工廠計劃?是否和新批發有關?”一度成為股民間流行的話題。

  通過多家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的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傳統行業龍頭上市公司密集牽手阿裏1688新批發和C2M等業務來尋求突圍。許昌假發、汕頭玩具、南通家紡 、溫州鞋業……上市公司成績單中不難看出産業帶企業們接入阿裏的數字化經濟,建立數字化與消費者連接,成為其業績增長的新動能。

  汕頭是中國玩具之都,也是阿裏打造的首個新批發之城。今年5月,當地龍頭企業邦寶益智加大與阿裏1688合作,線上採購商提升超300%,交易額同比增長8成。7月,邦寶與淘寶特價版開始C2M合作;上海夢百闔家居産能全球化佈局,但今年上半年則加大與阿裏1688合作,境內銷售收入增長21%。借助於阿裏大數據,公司選品更加針對國內市場,擴大産品的市場佔有率和品牌影響力。

  玩具第一股邦寶益智凈利潤大漲八成,家居家紡標杆的夢百合營收也增長超5成。後疫情時代,數字化加速産業帶龍頭企業業績猛增,産業帶數字化成為産地龍頭上市企業新的增長曲線。溫州鞋業龍頭奧康國際等企業也在淘寶特價版基於C2M為核心供給,實現了用戶到工廠的直連,顛覆了從工廠到用戶的傳統零售思維,由用戶需求驅動生産製造。

  外貿面臨巨大壓力的情形下,中國的內需市場足夠巨大。每天超過700家外貿工廠登入1688和淘寶特價版尋求打開國內市場。瑞貝卡是全球最大的假發製品專業公司,其營收大部分來自海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瑞貝卡一季度扣非凈利潤同比下降74.91%。為加大經濟內循環力度,瑞貝卡加大在阿裏1688的投入,將運營人員提升至原來的2倍多。

  

假發製品公司瑞貝卡廠登入阿裡巴巴1688

  線上批發成為風潮,外貿工廠紛紛借助1688新批發轉型內貿。今年6月,1688登頂App Store免費總榜,一躍成為國民級App。知名第三方市場調研機構QuestMobile數據顯示,1688月度活躍用戶較上一年度同比增幅為82.14%,成上半年增長最快的綜合電商。

  商務部《産業帶數字化轉型報告》認為,新批發將成為中國商業流通領域的“新常態”。報告稱,新批發模式已覆蓋全國七成製造業産業帶,是産業帶工廠數字化轉型的主通路。其中,超過3000萬中小企業正在依靠“1688”貨源供應鏈實現長效經營。(圖\阿裡巴巴  文\曉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