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勾勒金融服務新形態

2020-09-08 09:50:4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未來金融服務什麼樣?工商銀行“小融未來號”、建設銀行“小龍女”機器人、郵儲銀行的顏值測評機……走進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金融服務專題展,科技感撲面而來,眾多“金融+科技”的應用成果集中展示。

  金融服務作為服務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服貿會上,150余家金融機構參展,帶來了最新的金融科技成果和金融場景應用。這些融合了5G、物聯網、人工智能、遠程交互、生物識別等核心技術的展示和金融應用場景,也為參觀者勾勒出未來金融服務的新形態。

  外資機構百花齊放

  2020年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作為2020年服貿會八大專題展之一,以“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為主題,邀請到150余家國際國內金融機構參加線上線下展覽展示,其中有26家世界500強領先金融企業,共有包括美國、德國、英國、法國、瑞士、日本、比利時、阿聯酋、巴基斯坦等18個國家和地區的43家外資金融機構參展。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線上線下”雙渠道參與服貿會。線上,開設普華永道展廳及3D雲展廳;線下,在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搭建展臺,從“城市進化”“企業轉型”“人才提升”和“社會可持續性發展”四方面展示公司的專業服務與解決方案。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除了線上展廳之外,還在線下設置現場互動,由專業人員介紹公司提供的審計及鑒證、管理諮詢等最新服務方案。德勤合夥人張豐裕表示,服貿會的數字化展示讓他印象深刻,服貿會的召開體現了中國政府繼續開放市場、完善營商環境、擴大服務業開放的決心。

  從實際情況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也未能阻擋全球知名優質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的腳步。今年上半年,美國惠譽評級公司在我國境內設立的獨資公司——惠譽博華信用評級有限公司在北京註冊,這是繼2019年標普全球公司之後第二家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另外,美國貝萊德金融管理公司與建信理財、新加坡淡馬錫旗下富登管理公司,在上海合資籌建貝萊德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美國安達保險集團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至46.2%,成為其最大股東。

  近年來,我國金融服務的發展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可謂蹄疾步穩。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服貿會“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表示:“我國金融業正在追求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今年發佈的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之中,金融業準入的負面清單已經正式清零。更多的外資和外資機構正在有序進入我國金融市場,呈現百花齊放的新格局。”

  擴大金融市場開放

  “中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不僅是説,更重要的是實實在在地做。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已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來華設立近100家各類機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在服貿會“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表示,“這也説明外資金融機構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經濟和中國的金融發展充滿著信心。”

  另外,不斷企穩和回暖的經濟以及相關優質資産成為吸引外資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服貿會“中外金融機構高端對話FIN-TALK論壇”上,瑞銀資産管理亞太區主管兼中國在岸業務主管董事總經理殷雷分析説,中國政府債券表現非常出色,今年全球發達市場的債券收益已經為0,甚至為負,相比之下,中國政府的債券有2%—3%的收益率,違約率極低,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非常大。

  優質的營商環境也吸引著眾多國際投資機構。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務監管局中國首席代表傅誠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作為此次中東地區的國家級代表機構,代表阿布扎比超過30家政府和企業參加服貿會。過去兩年我們充分體驗和享受了中國優越的營商環境和世界級的營商便利。”

  外匯局副局長鄭薇在服貿會分論壇上表示,外匯管理部門將持續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管理框架,穩步擴大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和互聯互通。

  科技賦能未來發展

  在金融服務業改革開放中,新型科學技術的應用已成為難以忽視的關鍵因素。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的展臺展示了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很多參觀者都向工作人員詢問數字人民幣的研發進度。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説,數字人民幣可能只是增加了一種新的支付方式,而對於整個服務貿易來説,數字人民幣的出現或許意味著商業支付方式的改變甚至是全球貿易格局的變革。在業內人士看來,採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具有高效快捷以及低成本的優勢,非常有利於跨境貿易的發展。

  商務部在今年8月印發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中提到,“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早在今年5月,央行行長易綱曾透露,數字人民幣將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及未來的冬奧會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

  目前,我國移動支付在業務量、覆蓋面上均居世界領先地位,金融科技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此次服貿會上,除了銀行、保險等傳統金融機構之外,螞蟻金服、騰訊、京東數科、度小滿、拉卡拉支付、騰雲數據、華控清交等眾多金融科技企業同臺亮相,展示了最新的金融科技成果。

  在華控清交公司展位上,該公司展示了基於人臉識別帶來的身份查詢的隱私保護技術。據展臺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多方安全計算平臺,讓“數據可用不可見”,在保證數據隱私的前提下完成大數據融合與人工智能運算,避免了隱私信息洩露風險。

  金融技術在助力金融服務升級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秒貸”紓困小微企業,“零距離”服務長尾客戶,對客戶進行精準畫像,智慧投顧自動風險提示。2020年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為參觀者了解金融服務提供了一個展示的舞臺,也將引領金融業未來數字化和智慧化轉型的發展方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陸 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