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街 外貿優品釋放內銷潛力

2020-09-09 09:07:4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九安醫療器械、鬱美凈化粧品、老美華鞋、海鷗手錶,9月8日下午,夜幕降臨之時,天津金街熙熙攘攘,琳琅滿目的外貿優品吸引了眾多消費者前來光顧。由商務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外貿優品匯,扮靚步行街”活動(天津)啟動儀式在此舉辦,作為2020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之一,開啟了全國新一輪外貿産品轉內銷的大幕。

  助力暢通雙循環

  “此次舉辦出口産品轉內銷專題活動,既是保外貿主體、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的具體行動,也是落實新發展格局要求的重要舉措。”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開幕式致辭中強調,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會同各地方、相關部門積極做好出口産品轉內銷工作。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外貿企業面臨外需不足等挑戰。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企業復工復産加速,激活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對穩住市場主體、推動外貿轉型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其中要求多渠道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任鴻斌在致辭中強調,開展出口産品轉內銷專題活動就是要進一步激活消費市場人氣,為暢通國內大循環激發新的動能,更好利用強大國內市場,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同時,優質的外貿産品也將豐富市場供給,滿足國內不斷升級的高品質消費需求,助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商務部狠抓政策落實,採取有力舉措推動出口産品轉內銷。7月25日至27日,商務部成功舉辦了“外貿優品匯,扮靚步行街”出口産品轉內銷系列活動。9月9日-10月8日,商務部開展2020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全力打造內外貿、産供銷、上下游高效對接、相互帶動、開放創新的消費促進大平臺,新一輪“外貿優品匯,扮靚步行街”出口産品轉內銷活動也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外貿優品在轉內銷的過程中對品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司長劉衛軍介紹,市場監管總局發佈落實《實施意見》,加快轉內銷市場準入,開通國內生産銷售審批快速通道,精簡優化轉內銷産品強制性産品認證程式,全面實施出口企業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在啟動儀式上,“三同”促進聯盟發佈了首批“三同”消費品品類,包括家電、玩具、傢具、服裝、陶瓷、體育用品等。

  深挖步行街潛能

  100個展位、5個直播間、近100家外貿優質企業、1000余種外貿優品,行走在天津金街,很容易感受到企業積極推動外貿轉內銷的“熱度”。金街是天津市傳統的繁華商業街。去年1月,金街被納入商務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昔日的商業街呈現出新的風貌,成為帶動消費的重要平臺。截至目前,商務部在全國分兩批推動了試點步行街改造提升,為消費促進和出口産品轉內銷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此次活動在步行街基礎上,通過“線上+線下”的模式引入了網上銷售、直播帶貨、場景體驗、雲上觀展等新的行銷手法。而且步行街強化夜市功能,持續至晚上10:00,成為豐富夜經濟的有機組成部分。“這次出口轉內銷活動是各級政府為外貿企業提供的一次展示企業和産品的千載難逢的機會。”天津商澤外貿綜合服務有限公司是眾多參加活動的企業之一,公司負責人張洪傑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的羊絨製品以前在歐美國家很暢銷,現在出口受疫情影響嚴重,部分産品會以低於成本價出售,希望在擴大國內市場影響力的同時讓利國內消費者。(記者 吳  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