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2020-10-20 09:56:3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糧食是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經濟安全的重要戰略物資,必須主要依靠我國自己的資源和自身力量來解決。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並不意味著要排斥正常的國際糧食貿易。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洪澇災害、蝗蟲災害等各種因素疊加影響,以及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的情況下,我國糧食供給始終保持穩定,沒有出現糧食危機。這再次證明,只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飯碗裏裝滿中國糧,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糧食是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經濟安全的重要戰略物資,必須主要依靠我國自己的資源和自身力量來解決。從世界各國情況來看,美國、俄羅斯、加拿大以及歐盟等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從全球糧食貿易量來看,我國每年糧食消費量遠遠大於全球糧食貿易量。在全球糧食等主要農産品供求格局大體不變的情況下,如果我國大幅度增加進口,會引發全球糧食價格大幅波動。因此,我們必須依靠自身力量解決自己的糧食問題。

  立足國內基本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是由我國基本國情、糧情決定的,也是我國一以貫之的大政方針。中國有14億人口,必須時時繃緊糧食安全之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新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明確要依靠自身的力量,集中國內主要資源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我國穀物自給率超過95%,口糧自給率超過100%。但是,保穀物、保口糧,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大豆、玉米等其他糧食作物生産。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國産大豆種植面積和産量連續4年回升。

  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並不意味著要排斥正常的國際糧食貿易。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我國人多地少,糧食供需缺口大、消費品種多,依靠自身力量無法確保所有品種的糧食安全。因此,在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前提下,必須適度進口部分糧食品種,彌補國內糧食結構性短缺問題,優化國內糧食供給結構,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積極穩妥利用國際農産品市場和國外農業資源,是一項長期戰略佈局。要通過境外農業投資、進口貿易、國際農業合作等方式,建立全球農産品供應鏈,以緩解國內農業資源緊缺壓力,保障國內農産品有效供給和市場基本穩定。目前,我國利用境外農業資源的方式仍以傳統進口貿易為主,對大豆、油脂等重要農産品全球供應鏈的掌控能力較弱。今後必須全面提升全球農産品供應鏈風險治理能力,確保供給安全、渠道穩定。

  在國際經濟一體化的當下,我國已經成為國際糧食市場的重要參與主體。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國際經貿摩擦不斷,糧食成為貿易戰博弈的重要對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糧食供應鏈,給國際糧食貿易蒙上了陰影。雖然全球各國通過通力合作,攜手應對全球糧食危機取得了成效,但是,如果我國沒有堅實的糧食安全基礎,可能就會造成嚴重的糧食危機。因此,在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形勢下,我國必須首先立足自身解決糧食安全問題,深入貫徹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藏糧於民”的戰略,端牢中國飯碗,同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世界各國攜手共築全球糧食安全。(劉 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