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十四五”規劃提供科學依據

2020-10-28 09:16:0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目前正在入戶摸底,11月1日將進入正式登記階段。從11月1日至12月10日,普查員將進入居民家中正式登記,了解姓名、公民身份證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住房情況等各項基本信息。

  開展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國人口家底的主要手段。學校建在哪?養老機構需要新增多少?道路如何規劃?這些關係著每個人生活品質的決策,都離不開人口普查數據的支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分別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成功開展過6次全國人口普查,獲得了大量人口基礎數據,在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具有重大意義。

  人口是最基本的國情,開展人口普查,有助於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等方面的最新情況,為科學制定“十四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人口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部條件都已發生顯著改變。及時開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住房等方面的最新情況,既是制定和完善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礎,也為教育和醫療機構佈局、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工商業服務網點分佈、城鎮住房供給、城鄉道路建設等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今年的人口普查將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同時還倡導普查對象自主填報。統計部門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有關規定,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作為和平時期最大的社會動員,人口普查這個“14億人的大工程”涉及每個人、每個家庭和社會各個方面。隨著經濟社會活動更加複雜多樣、公眾自我保護意識越來越強,人口普查面臨著尋找普查對象難度大、獲取普查資料難度大、普查工作要求高等現實難題,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情況下,更加需要社會各界的理解、支持與配合。(徐 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