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一帶一路”助力 國際基建市場抵禦疫情衝擊

2020-11-05 09:50:4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為促進國際基建業者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於12月2至3日共同主辦第11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次高峰論壇以“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全球基礎設施發展”為主題,重點聚焦當前國際基礎設施合作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後疫情時代國際基建市場的發展變化趨勢,以及國際業界如何通過加強合作共克時艱、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可持續發展等熱點話題。

  據他介紹,今年前三季度“一帶一路”國家佔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的近六成,業務增速明顯高於整體增速,是行業發展的主要引擎和動力源。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837.1億美元,完成營業額531.3億美元,分別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5.7%和58.2%,上億美元項目301個,較上年增加10個。

  他表示,當前全球多地疫情仍在肆虐的情形下,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加強各國政策溝通和協調,加大對受疫情影響的項目和企業的支持,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總體穩定,對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推動和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他還指出,疫情給行業帶來了長期挑戰。“全球經濟貿易、金融投資、産業鏈及供應鏈、跨境人員流動等都受到巨大影響,企業經營成本壓力持續增加。”

  另外,本屆論壇的議程中,從項目投融資模式、新基建與傳統基建、國際本土化管理與跨文化融合三個緯度,聚焦行業普遍關注的國際工程項目投融資模式創新、基於新基建的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創新型國際工程人才培養模式三個領域,促進行業創新鏈和産業鏈的融合發展。

  截至11月2日,此次論壇已收到318家單位的近900位嘉賓報名參會,其中包括24個國家的21位駐華大使、4位公使、2位公使銜參贊和4位參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新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南非標準銀行等20多家金融機構高管已確認參會。

  論壇主辦方之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黃偉倫表示,經過11年的發展,國際基建論壇已成為國家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是在澳門舉辦的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展會活動之一。他期望借助論壇平臺,加強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開展多層次合作。(經濟參考報記者:閆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