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市場更有效 讓政府更有為

2020-11-05 09:28:17|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科學把握市場與政府關係進行了深刻總結,標注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明確方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將會使14億中國人民的活力充分激發,創造更多社會財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逐步邁向共同富裕。這種推動現代化的力量,是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的。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堅持唯物辯證法,我國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發揮兩方面優勢,不斷在實踐中破解市場與政府關係這道世界性經濟學難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別是“十三五”時期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都是“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結果。

  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如何更好解決發展中依然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妥善應對明顯增加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緊緊扭住市場與政府關係的關鍵環節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才能把市場活力、制度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充分釋放出來,朝著既定目標堅定前行。

  讓市場更加有效,是提升經濟運行品質、效率與動力的必需。與新形勢新要求相比,我國市場體系還不夠健全、市場競爭還不夠充分、市場秩序還不夠規範、要素市場發育還相對滯後,影響了市場對資源配置決定性作用的發揮,成為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的短板。補足短板、建立完善“有效市場”,必須尊重經濟運行規律,著力打破行業壟斷、進入壁壘、地方保護,增強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反應和調整能力,提高企業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競爭力。循著這一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一系列激發市場活力的戰略性舉措,如何創造性地將這些舉措落實到位,考驗著相關部門和各個地方的智慧與能力。

  更有效的市場,需要一個與之匹配的更有為的政府。一方面,激發市場活力,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不能伸得過遠、管得過多,要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創新突破作用和國內大市場的需求引領作用有機結合起來,把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該放的權放到位,用政策引導市場預期、用規劃明確投資方向。另一方面,保證市場有序規範健康運行,政府不能當“甩手掌櫃”,要更多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把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推動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路是走出來的,事是幹出來的。邁向新征程,我們要切實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精神指引和戰略部署,不斷研究新問題、總結新經驗,讓更加有效的市場與更加有為的政府形成合力、相得益彰,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煥發持久魅力。(經濟日報評論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