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發展

2020-11-05 09:31:1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十三五”期間,我國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步入深化應用、變革創新、引領轉型的快速發展軌道,全國兩化融合發展結構實現由“金字塔形”到“紡錘形”的升級,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新模式新業態培育等方面均取得顯著進展。

  兩化融合總體水準邁上新臺階。全國企業兩化融合發展已升級為中間高、兩端低的“紡錘形”結構,2019年達到集成提升以上階段的企業比例已增至22.8%。同時,融合發展重心由“深化局部應用”轉向“突破全面集成”,區域、行業間發展均衡性大幅提升,大中小企業發展日趨協調。

  工業互聯網從概念普及走向實踐深耕。網絡標識解析體系取得突破,平臺供給能力不斷強化,全國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70個,連接工業設備數量達4000萬台套,工業APP突破25萬個,工業互聯網平臺服務工業企業數近40萬家。

  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全面推進。“十三五”以來,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加速推進,截至2020年6月,全國應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標準企業數量突破2.8萬家,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71.5%,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1.1%,數字化轉型成為各行業廣泛共識,信息技術加速在全流程、全産業鏈滲透融合和集成應用,製造業核心競爭能力持續提升。

  融合創新新模式新業態持續涌現。“十三五”以來,數字化管理、智慧化生産、網絡化協同等新模式加快普及,工業電子商務、製造業“雙創”等新業態蓬勃發展,促進工業發展方式、增長動力轉折性變化。截至2020年6月,全國工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63%,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超過84%。(經濟日報訊 記者黃鑫報道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