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市場主體數量連續攀升

2020-11-11 09:22:2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從登記數據看,疫情以來我國新入市的市場主體數量走出了大幅下降後迅速恢復的V形走勢。”在11月1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表示,社會一度比較擔心和關注的市場主體“退出潮”並未出現。

  從季度情況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新設市場主體一季度確實出現了明顯下降,同比降幅為30.6%,但二季度即由降轉升、增幅為15.9%。到了三季度,漲幅擴大為19.2%。從月度趨勢看,新設市場主體1月份同比出現顯著下降,2月份降幅達到最低點58.9%,4月份之後由降轉升,9月份新設各類市場主體253.1萬戶,增幅為20.3%,創出年內新高。

  “前三季度,全國共注吊銷市場主體779.7萬戶,同比下降7.9%。其中,注吊銷企業262.6萬戶,下降10.0%;注吊銷個體工商戶507.1萬戶,下降6.9%;注吊銷農民專業合作社10.0萬戶,下降3.3%。”楊紅燦説。

  短短幾個月裏,市場主體的信心為何恢復得這麼快?楊紅燦表示,這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及“六穩”“六保”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市場監管總局為例,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聯合三部門發佈《支持復工復産十條》,積極推動各地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深化“證照分離”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舉措紮實推進,保市場主體政策效果顯現,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持續迸發。

  衝過疫情影響的市場主體,還自主實現了動能轉換。受醫藥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高速增長帶動,高技術製造業增長62.8%,遠超製造業整體水準。高技術服務業佔服務業19.9%,增幅較服務業高1.5個百分點,其中檢驗檢測服務、專業技術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增幅較大。(經濟日報北京11月10日訊 記者佘穎報道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