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企業扶貧創新的四個啟示

2020-11-11 10:14:40|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近日,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美團(北京三快雲計算有限公司)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獲頒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這給予了我們一些新啟示。

  扶貧要扶哪些人?誠然,處在大城市和二三線城市的居民,可能還有極少數需要幫扶。但更應看到,絕大多數貧困人口分佈在以城鎮和鄉村為主的地區。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就業是實現脫貧的關鍵步驟。

  騎手的工作技能門檻相對較低,靈活性強,能在較短時間裏提高收入水準,容易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根據《美團扶貧報告2020》,2013年至2020年8月底,累計有931.3萬美團騎手通過美團的平臺實現就業增收,其中有54.5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目前絕大多數已經實現脫貧。

  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美團面向貧困縣開通騎手招募專線,並推出“新起點在縣”定向為貧困人口對接省會城市或鄰臨省城市工作地,幫助更多人實現就近就業。截至8月底,2020年平臺新增騎手212萬人,其中13.7萬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聚焦貧困縣貧困人口,實施就業扶貧,是第一個啟示。

  那麼,就業機會有了,從貧困到小康怎麼轉換?自去年起,美團開始在貧困縣免費開展“新青年追夢計劃”就業創業扶貧培訓。也就是説,美團騎手通過就業帶來的收入,也可以轉化為自己進行小微創業的資金和投入,從而實現從貧困到小康的徹底轉換。

  創業扶貧,是給我們的第二個啟示。

  通過科技創新,美團一方面助力貧困地區的中小微商戶進行數字化改造,一方面通過“新青年追夢計劃”實現騎手的職業升級和創業轉換。

  美團大學、美團外賣“騎手自強學堂”開設了專門的貧困騎手在線學習專區,推出心理疏導、外賣創業等30多門培訓課程。騎手和小微商戶的知識創新和數字化運營,才能真正幫助小微商戶和騎手實現從貧困到小康乃至實現富裕。

  今年6月以來,美團除了繼續升級扶貧舉措“新起點在縣”,面向貧困縣提供20萬就近就業崗位以外,還通過數字化在縣、旅遊在縣、培訓在縣、公益在縣等方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52個未摘帽貧困縣已經全部在美團平臺實現線上化。在不久前的國慶假期,52個未摘帽貧困縣通過近103萬筆訂單實現超過4000萬元的線上交易額,其中不乏景區門票、鄉村民宿、農家樂等鄉村旅遊消費訂單。

  報告顯示,今年前9個月,美團為819個當時的貧困縣涉及餐飲、旅遊、住宿等近40.8萬商家提供線上服務,通過4.5億筆訂單實現近223.9億元線上交易額。

  數字化扶貧,使扶貧實現真正的迭代,是第三個啟示。

  第四個啟示,是扶貧貴在可持續。美團業務的餐飲外賣服務提供了外賣小哥的就業,旅遊、出行、訂票等服務為貧困而美麗的鄉村提供了更好的數字化服務,持續教育則保障了各項平臺業務的小微企業服務內生性升級。如此一來,美團業務的勢能轉化成了扶貧的動能,形成了“業務發展帶動扶貧,扶貧成效反哺業務”的良性運行。

  美團的就業扶貧計劃和線上扶貧,不但激發了幫扶對象的內生動力,也使得企業自身更長久地受益。(文章來源:經濟參考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