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CPI顯示物價運行總體穩定

2020-11-11 09:19:1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翹尾因素減少以及豬肉價格由升轉降影響,10月份CPI同比上漲0.5%,這是自2017年3月份以來時隔42個月首次回到“1”以內。同時,食品結構性推漲CPI的動能得到了實質性緩解。10月份,核心CPI同比增速與前兩個月持平,而且環比已經連續3個月維持在正增長區間,説明當前物價中樞運行穩定。

  11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20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10月份,CPI同比上漲0.5%,自2017年3月份以來時隔42個月首次回到“1”以內;PPI同比下降2.1%,環比持平。

  CPI同比漲幅回落至0.5%

  10月份,CPI同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3%。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CPI同比漲幅回落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翹尾因素(即去年價格變動自然轉移到今年的部分)減少以及豬肉價格由升轉降影響。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5.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9個百分點。在食品中,豬肉價格在連續上漲19個月後首次轉降,下降2.8%。非食品價格持平。據測算,在10月份0.5%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4個百分點,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同樣認為,10月份CPI同比增幅與上月相比明顯收窄,主要是受翹尾因素影響。“衡量CPI中樞運行穩定性,一般是看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CPI,即核心CPI。核心CPI更能夠反映宏觀經濟運行態勢,尤其是總供給與總需求動態平衡情況。”郭麗岩説。

  數據顯示,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與上月相同。郭麗岩表示,10月份核心CPI同比增幅與前兩個月持平,而且環比已經連續3個月維持在正增長區間,説明當前物價中樞運行穩定。構成核心CPI的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繼續小幅回升,比如居住類、生活服務類、教育文旅類、醫療服務類價格環比都呈現小幅正增長,其中機票和旅遊價格環比上漲較為明顯,反映出了國慶中秋雙節提振消費的積極效果。

  郭麗岩認為,食品結構性推漲CPI的動能得到了實質性緩解。隨著生豬存欄量和豬肉市場供應量加速恢復,當前豬肉零售價已低於去年同期,10月份CPI中的豬肉價格漲幅實現同比“由正轉負”。加之時令鮮菜放量上市,國慶和中秋消費高峰供應保障措施到位,豬肉價格和鮮菜價格環比均出現一定降幅,食品價格成為拉低CPI環比增幅的主要因素。

  郭麗岩認為,能源價格也是導致CPI同比漲幅收窄的因素。國際原油價格在10月中下旬下跌,CPI中的汽油和柴油價格同比跌幅較為明顯。

  工業生産價格總體平穩

  隨著國內工業生産持續恢復,10月份工業生産價格總體平穩。從同比看,PPI下降2.1%,降幅與上月相同。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2.7%,降幅收窄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5%,降幅擴大0.4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價格降幅收窄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以及燃氣生産和供應業。價格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此外,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2.9%,漲幅與上月相同;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平轉漲,上漲0.3%。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上漲1.9%,漲幅回落2.0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10月份2.1%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0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由上月微漲轉為持平。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1%,降幅與上月相同。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12個,比上月減少3個;下降的18個,減少1個;持平的10個,增加4個。

  董莉娟指出,受北方氣溫下降影響,供暖需求逐漸增加,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燃氣生産和供應業價格分別上漲2.1%和0.4%;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1.1%,化學纖維製造業價格上漲1.0%,紡織業、造紙和紙製品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價格均上漲0.3%。受國際原油價格震蕩下行影響,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4.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1.6%。此外,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分別下降0.3%和0.1%。

  “10月份PPI同比繼續收縮,但與預期持平。10月份PPI環比持平與PMI主要購進原材料價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略有不一致,主要受到能源價格走低影響。”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認為,四季度PPI同比仍將維持負值,但預計延續邊際改善走勢,這主要是因為國內及海外需求仍處於復蘇軌道,尤其是國內托底內需的政策效果持續釋放,出口展現出巨大韌性,企業信心不斷增強。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雖然PPI回升力量減弱,但並未改變整體趨勢,預計隨著國內經濟恢復,PPI明年有望回到正增長。

  全年調控目標將順利實現

  郭麗岩表示,當前物價總水準運行符合此前有關全年“前高後低”走勢的預測和多數市場機構預期。前10個月CPI累計同比增速為3.0%,目前來看能夠順利實現全年3.5%左右的物價年度調控目標。

  “展望年底,四季度將是全年CPI低點。”郭麗岩認為,隨著國內經濟循環加快暢通,尤其是消費品和服務消費穩步回升,將支撐CPI中樞即核心CPI繼續保持穩定運行態勢。

  周茂華認為,雖然國內需求相對於供給仍偏弱,但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連續兩個月正增長,顯示內需正在緩慢復蘇。從趨勢看,由於需求逐步回暖,季節性因素將帶動肉類價格與果蔬價格一定程度反彈,但考慮到國內供給條件良好,物價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劉學智表示,10月份CPI同比漲幅明顯走低,符合此前判斷,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下降帶動食品價格漲幅回落。非食品價格基本保持平穩,核心CPI近月都保持在0.5%水準,通脹整體溫和,不用擔心通縮。

  從宏觀政策來看,劉學智認為,貨幣政策不會受到物價水準波動影響,應保持靈活性、精準性,著力服務好實體經濟。

  周茂華認為,從物價表現看,仍需加大對需求端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貨幣政策要繼續為企業紓困,幫助中小企業、製造業部門降低融資成本,保住市場主體、穩定就業。同時,積極財政政策要補齊基建短板,引導産業轉型升級,提升政策效率,釋放內需潛力,推動國內供需更加平衡、可持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