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正向數字和信息化轉變

2020-11-26 13:36:2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雙11”帶動西班牙線上消費新熱潮。圖為今年“雙11”期間,工作人員在西班牙瓜達拉哈拉市的菜鳥海外倉分揀商品。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攝

  當地時間11月23日,世界貿易組織(WTO)發佈名為《2020年世界貿易報告:數字時代促進創新的政府政策》的年度報告稱,世界經濟正在向數字化和信息化轉變。報告圍繞數字時代如何創新政府政策這一主題,分析了近年來各國政府支持向數字經濟過渡、促進數字創新、經濟創新和技術進步政策及其趨勢,以及這一趨勢對貿易流動和全球商業的影響。

  報告指出,貿易和貿易政策歷來是創新的重要推動力,特別是多邊貿易體系通過完善可預測的全球市場條件和支持全球價值鏈發展,對創新和技術的全球擴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隨著數字經濟不斷發展,企業更加依賴無形資産,與傳統企業相比,數字企業能夠更快地進入全球市場。數字經濟的成功將取決於市場開放、信息獲取和信息通信技術産品及服務、合作開展研究項目以及新技術傳播等要素。

  報告説,世界經濟正在向數字化和信息化轉變,這一轉變凸顯創新和技術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的重要性。在數字時代,政府政策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支持向數字經濟轉型。越來越多的國家採取了“新産業政策”,通過支持創新和技術升級來促進增長。支持數字經濟的創新型政府政策體現在推出旨在提升技術、推進生産及服務數字化的經濟發展規劃,包括具體的數字發展計劃和創新型産業發展戰略。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電子商務和數字創新發展,同時也促進了政府對信息通信技術能力建設和升級的支持措施。

  報告説,推出激勵政策以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仍然是各國投資政策和産業發展戰略的核心。外國直接投資政策應適應數字化特點,各國為外資企業提供服務,不僅僅是幫助外資企業建立生産能力,更重要的是提供高品質的數字基礎設施及其服務。數字時代政府政策創新在於推出更好的政策以支持新型數字化供應鏈。

  政府相關政策的重點,一是鼓勵收集、處理和分享數據,同時注意保護私人信息安全;二是通過使用和傳播數字技術及其創新來擴大數字經濟的規模效益;三是鋻於缺乏資金將抑制企業對創新的投資,政府應採取相應政策措施改進融資環境,減少監管負擔;四是政府應積極參與創新活動並在其中發揮協調作用,包括介入協調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共同融資;五是政府通過適度干預以提高網絡效率及其社會價值,並解決違反公平競爭的行為和規避單一技術主導整個市場的風險。

  此外,加強國際合作可以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和追求更加有效的技術創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並有助於減少國家政策的負面溢出效應,如扭曲貿易、轉移投資或刺激不公平競爭等。通過國際合作還可以增強各國對數字政策的共同理解,有助於防止貿易緊張和報復,從而為創新、投資和跨境商業繁榮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報告指出,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又開始流行起來。迄今,大約115個國家已經制定了“新産業政策”“工業4.0”或“數字轉型”計劃,所有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都有支持創新和數字化轉型的政策,特別是許多發展中國家採取了積極政策推動數字科技發展及電信基礎設施建設。這些新政策反映了數字經濟的特點,即以數字化為導向,鼓勵技術升級、數字化生産和數字創新,突出數據在政策工具中的核心作用。

  報告列出了支持數字化轉型的政府政策重點。一是鼓勵創新和知識共享,包括支持技術研發和初創企業、吸引人才、保護知識産權;二是採取旨在鼓勵和便利外國直接投資的政策,以及促進創新的政府採購計劃;三是制定數字政策和法規,發展和促進數字能力及基礎設施建設;四是著力解決快速數字化轉型帶來的不正當競爭或壟斷以及相關就業壓力;五是重視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數字經濟挑戰,解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數字基礎設施和技能水準方面存在的數字鴻溝;六是重視開放貿易和參與國際競爭對有效推進政府創新政策、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的重要作用。

  報告説,世界貿易組織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貿易自由化和支持創新,主張開放貿易可以使創新政策更有效地服務於實現既定目標。未來,世貿組織將繼續在減少數字産品及其服務市場的不確定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各成員國(地區)須考慮如何鼓勵分享創新政策帶來的利益、需要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投資,以及是否可以擴大新政策的靈活性以支持數字創新。(經濟日報記者 楊海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