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嚴罰逃廢債傳遞什麼信號

2020-11-27 09:58:2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期,部分高評級地方國企債券接連發生違約,引發信用債市場震蕩。有信息披露,有關主體涉嫌以資産重組為名轉移優質資産,成立“殼公司”下沉變更股權等“花式操作”,引發市場對其逃廢債的強烈質疑,嚴重挫傷了投資者信心,破壞了市場生態。

  11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表態,以“零容忍”態度依法嚴肅查處欺詐發行、虛假信息披露、惡意轉移資産、挪用發行資金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嚴厲處罰各種逃廢債行為,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維護市場公平和秩序。會議表示,金融監管部門和地方政府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國要求,堅決維護法制權威,落實監管責任和屬地責任,督促各類市場主體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態和信用環境。

  各地紛紛行動,落實有關要求。河南省副省長王新偉表示,將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嚴厲處罰各種逃廢債行為,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11月24日,發佈公告稱“已構成實質性違約,涉及本息金額共10.32億元”的永煤控股,就已將第三期超短期融資券“20永煤SCP003”50%的兌付本金(5億元)支付至主承銷商監管賬戶,整治效果立竿見影。

  從數字上看,今年債市整體違約率似乎並未出現顯著提升,但最近違約個案有所增加,需要引起重視。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週期性、體制性、行為性因素相互疊加的結果。

  從週期性上看,這兩年是前期發行債券兌付高峰期,目前又正處於經濟加快復蘇後回歸結構性去杠桿週期,一些信用風險進入風險暴露階段。從體制性因素看,信用債發展10餘年來,由於地方國企信用高度綁定地方政府信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下降,導致地方政府對國有企業債務的隱形擔保能力下降,債務“基本面”惡化暴露違約風險。

  還有一些不可忽視的行為性因素在起作用。一些國企運營低效,債務龐大,資金流脆弱,甚至可能存在財務造假、結構化發債、違規資金佔用、惡意逃廢債搞資金轉移等問題。對這些因素的客觀理性認識,有助於市場各方有針對性採取防風險措施。

  信用是企業的生命,更是資本市場的生命。湘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康表示,“逃廢債”直接衝擊企業自身信用,破壞區域乃至行業信心,可能導致信用風險向流動性風險轉移,甚至危及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因此,嚴厲打擊“逃廢債”,是維護市場秩序、重塑債市信心的有力之舉。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一些地方政府還出現了任由相關企業違約前轉移資産,借機逃廢債,欲以市場化出清來遮羞的不良苗頭。其實,債市違約的風險傳導不僅會影響債券市場的穩定,還會造成區域性融資環境惡化,融資成本大幅提升。地方政府要堅決捍衛信用,做好預期管理。

  監管層行動還在繼續。11月20日,針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債券違約,證監會發佈公告,對華晨集團立案調查,華晨集團有關債券涉及的仲介機構進行同步核查。據記者了解,證監會將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要求,從完善制度、推動分類監管、加大仲介機構違法違規成本等方面著手,進一步強化仲介機構監管,持續督促仲介機構歸位盡責,加強源頭風險防控,保護債市投資者合法權益。

  金融市場是信息市場,更是一個信心市場。誠實信用是企業依法經營的應有之義,也是在資本市場融資發展的立身之本。“做生意是要有本錢的,借錢是要還的,投資是要承擔風險的。”這句話值得所有市場主體牢記。(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