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失業率下降難改疫情和通脹挑戰

2022-01-12 10:36:2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歐元區2021年11月失業率再度下降,這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歐洲部分國家尚未受到變異新冠病毒傳播的嚴重衝擊。不過,有分析指出,2022年歐洲經濟正迎來疫情不確定性和通脹持續高漲兩大下行風險,經濟復蘇前景面臨挑戰。

  疫情影響仍不容忽視

  歐盟統計局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經季節調整,歐元區2021年11月失業率從10月份的7.3%下降至7.2%。同期,歐盟27國失業率由2021年10月的6.7%降至6.5%。歐盟統計局預計,2021年11月,歐盟失業人口數量總計為1390萬人。

  青年失業率依然遠高出平均水準。2021年11月,歐元區青年失業率高達15.5%;歐盟青年失業率高達15.4%。

  2020年11月,歐元區和歐盟失業率分別高達8.1%和7.4%,目前失業率已經顯著下降。

  法新社分析稱,歐洲最新的失業率下降趨勢顯示出,德國、荷蘭和比利時等地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的傳播並未對就業市場造成嚴重衝擊,表明政府推出有限防疫封鎖措施的做法保護了經濟增長。

  自2021年11月底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疫情發生以來,儘管歐洲許多國家日增感染病例近期持續創下紀錄,但這些國家採取了類似針對德爾塔毒株的應對措施。

  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對經濟復蘇的反作用力依舊不容小覷。數據顯示,2021年12月歐元區服務業價格上漲速度下滑至2.4%,這顯示出疫情正在令出行需求減少。

  牛津經濟諮詢公司近日發佈的報告認為,普遍的隔離規定引導民眾自願保持社交距離、引發消費者信心下滑、擾亂勞動力市場,這都會在冬季月份拖累經濟活動。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認為,如果不在全球範圍內對新冠疫情進行有效打擊,就不會出現穩定的經濟發展,無論在德國還是在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

  通脹年內或將觸頂

  目前,歐洲多國通脹率創下歷史新高,這為經濟復蘇前景蒙上陰影。歐盟統計局7日公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受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和供應鏈瓶頸等因素影響,2021年12月歐元區通脹率持續攀升,按年率計算達5.0%,高於市場預期,創下歐元區1997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水準。歐洲主要經濟體德國2021年12月通脹率為5.7%,西班牙為6.7%,法國為3.4%,意大利為4.2%,均維持在高位。

  歐洲央行近期已大幅上調中期通脹預期,預計2022年歐元區通脹率將高達3.2%。

  分析指出,物價大幅上漲加劇了歐洲央行所面臨的決策難題,在疫情仍然快速傳播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將利率維持在超低水準以刺激經濟增長的做法面臨的壓力正不斷加大。

  在通脹預期大幅上升的壓力下,歐洲央行2021年12月宣佈將如期結束為應對疫情實施的緊急資産購買計劃。此舉雖顯示出歐洲央行向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邁出了一步,但全面結束凈資産購買以及加息仍無時間表。

  歐洲央行行長克裏斯蒂娜·拉加德日前表示,能源價格上漲造成2022年通脹預期急劇上升。但她強調,歐元區目前沒有出現像美國那樣推高長期通脹的價格因素,央行大多數決策成員堅信,中期通脹水準仍未達到目標,因此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2021年12月,歐元區能源價格同比上漲26.0%,是拉高通脹的主因。一些分析人士預測,能源價格暴漲以及部分行業供應短缺的局面料將持續數月,物價上漲壓力短期內還難以消散,但年內或觸頂回落,為歐洲央行在進行加息決策時提供喘息的空間。

  荷蘭商業銀行分析師博特·科萊恩表示,歐洲天然氣價格近期波動劇烈,是推動通脹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天然氣和原油期貨市場的走勢顯示出能源價格上漲可能即將觸頂回落,但回落的速度尚難確定。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表示,供應鏈瓶頸導致供應短缺,從而引發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隨著供應鏈瓶頸在2022年緩解,通脹壓力也應該緩解。彼得森預計,2022年德國通脹率將在2.5%左右,從2021年3.1%的水準回落,不過到2023年才會低於2%。

  牛津經濟諮詢公司7日預計, 隨著能源價格回落和供應鏈瓶頸緩解,未來數月通脹壓力將會減小,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通脹率水準仍然會達到3.9%,但2022年全年將回落至2.6%。

  兩大因素施壓經濟前景

  疫情和通脹兩大下行風險正在施壓歐洲經濟增長前景。2021年12月,歐盟委員會衡量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經濟信心指數跌至2021年5月以來最低點。

  歐盟委員會2021年11月曾預計,2022年歐盟經濟將增長4.3%,但預警高通脹是一個主要的經濟下行風險。

  在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經濟已經出現明顯的放緩跡象。2021年11月,供應鏈瓶頸導致德國工業産出意外下滑0.2%,而市場預期為增長1%。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出德國經濟2021年第四季度或已陷入停滯,並且未來數月可能仍然無法改善。

  標普全球評級公司的報告表示,由於擁有更龐大的産業規模和更長的供應鏈條,在歐元區裏德國最容易遭受供應鏈瓶頸衝擊。

  荷蘭商業銀行的分析師卡斯滕·布熱斯基表示,第四輪疫情和奧密克戎毒株使德國工業活動反彈陷入停滯,今年春季才有可能重回可持續的復蘇軌道。

  凱投宏觀的分析師安德魯·肯寧哈姆表示,在歐元區,收緊的防疫限制措施、消費者的謹慎態度會在未來幾週減少經濟活動,不過經濟有望在2月份出現反彈。

  此外,英國“脫歐”後遺症仍在持續影響英歐貿易。英國針對歐盟商品的海關管制新規年初正式生效。業內人士擔憂,新規或加劇英歐貿易摩擦。

  牛津經濟諮詢公司發佈的報告表示,英國和歐盟就“北愛爾蘭議定書”的協商仍在進行,然而,即便協商成功,雙邊陷入貿易戰的危險也不太可能消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