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鏈強鏈承壓而上 疏堵點解難點 保供穩産精準發力

2022-04-13 09:06:37|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保障關鍵材料、重要産品運輸通暢,“一企一策”“一鏈一策”精準幫扶,協同上下游打通堵點卡點……近期,各地各部門聚焦穩産業鏈供應鏈,採取一系列舉措,在全力保障一線企業生産,暢通經濟循環的同時,進一步提高産業鏈韌性和競爭力,傳遞出穩住工業基本盤的強有力信號。

  在上海嘉定區的安波福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忙碌運轉,一個個汽車連接器從生産線上源源不斷地下來。這家汽車零部件頭部企業産能的30%出口到歐洲、美國等地。

  “此輪疫情以來,安波福位於嘉定安亭的智慧化工廠一直沒有停工。”安波福連接器系統中國區總經理沈國樑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企業的2500多名員工中,有1700多名員工開啟了吃住在工廠的封閉運行模式,優先保障急單的生産。“雖然遇到了物流跨省運輸、防疫物資採購等問題,但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採取舉措,保障原材料、必要的生活用品供應,我們也提前和供應商進行對接,保障核心産線不停工。”沈國樑説。

  近期疫情波及我國多個省份,一些城市按下“慢行鍵”。在抓好抗疫工作的同時,從部委到地方紛紛採取系列舉措,盡最大努力保持生産線不停。

  ——抓暢通,保運行,協同上下游打通堵點卡點。連日來,工信部密集調研部署,明確“全力保障重點醫療物資、重要生活物資、農資化肥和基礎工業産品等的生産供應”“加強物流運輸和要素保障協調,打通堵點卡點,保障關鍵材料、重要産品運輸通暢”等多項要求,全力抓好企業穩定生産和供應鏈銜接順暢。

  對於物流這一關鍵環節,山東、江蘇、廣東等多地成立由工信、交通等多部門聯動的機制,幫助有需求的企業做好跨省跨市人員流動、物流運輸等工作。

  ——保供應,穩生産,多舉措精準發力惠及一線企業。合肥提出“一企一策”精準幫扶,為企業紓困解難,暢通物資與運輸流通渠道;雲南盯緊抓牢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基礎産品生産的能源保障,保障化肥企業原料、能源等生産要素供應;廣東建立完善産業鏈供應鏈預警機制,加強問題分析研判,積極應對突發情況,及時處置潛在風險……

  “儘管當前受外部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疫情散發等影響,産業鏈固鏈穩鏈的難度增加,但我國完整産業體系和齊備配套能力優勢明顯,這是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有利條件。”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規劃研究所新興産業研究室副主任曹茜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央地聯動有效保障了一線生産的運行,打通産業鏈供應鏈的堵點卡點,讓企業堅定信心,應對疫情的衝擊和市場環境變化的影響。

  壓力面前,一方面,成千上萬鏈條相互支撐,守住了穩鏈的基本盤;另一方面,多個環節守正出新,創造了強鏈的新動能。

  制絨、擴散、絲網、分選……走進通威太陽能(金堂)有限公司的智慧化生産車間,機械臂有序揮舞,IGV智慧小車來回穿梭,一片片生産好的電池片正離開生産線,準備運往下游公司組件。

  “我們和下游公司同在一個工業園區,電池片生産好後,立馬就能到達他們的生産線,這樣的生産效率,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通威太陽能(金堂)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翟緒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通過利用成都已經形成的産業鏈優勢,形成吸附效應,晶硅産業鏈上游、中游、下游在環成都經濟圈實現協同發展。

  這是成都“建圈強鏈”落地的一個縮影。和成都一樣,不少地方以産業集群為支撐,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江西日前發佈《江西省推動産業鏈鏈長制深入實施工作機制》,提出每條産業鏈打造2至3個重點産業集群,形成串珠成鏈、互聯成網的網狀産業集群發展生態。廣東將全面推動20個戰略性産業集群建設,推動重點産業創新發展,加快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不僅如此,從聚焦重點,加大力度進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到通過鏈長制等舉措,以“鏈式思維”深化強鏈補鏈,再到實施産業鏈供應鏈生態建設工程,培育“系統”上的優勢……統籌“補短板”“鍛長板”,近期包括安徽、廣西、湖南等地相繼出臺因地制宜的舉措,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既要立足當下,落實好暢通産業鏈、促進工業穩增長的系列舉措,又要放眼長遠,依靠創新驅動,紮實推進‘補短板’‘鍛長板’工作,持續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盛朝迅説,從短期看,需紮實推進能源保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穩價、保持重點産業鏈供應鏈暢通,強化對製造業融資、用工、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減輕中小企業負擔。從長期看,要進一步壯大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拓展多元穩定供應渠道,加快培育産業生態主導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推動産業鏈創新鏈協同發展。

  在曹茜芮看來,我國工業經濟發展韌性大、潛力足。要注重生態的打造,促進産業能級的提升。聚焦優勢領域精耕細作,塑造一批産業鏈長板,增強發展主動權。推動生態主導型企業和上下游中小企業構建協同創新聯合體和穩定配套聯合體,形成以生態主導型企業為中心、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産業生態體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