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2017-12-26 08:42: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巴音朝魯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1

12月25日,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宋鍇 攝

  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

  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加快實施“三個五”戰略,統籌推動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引導和穩定預期,加強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吉林日報12月25日訊(記者 曹夢南):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今天在長春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五年來和2017年吉林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研究部署2018年經濟工作。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巴音朝魯在講話中深刻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劉國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吉林經濟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是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的五年。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正確指引下,吉林省上下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增長動力發生重大轉變,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今年以來,吉林省經濟總體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經濟品質向好、結構趨優的態勢進一步顯現。在我國經濟進入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大背景下,在老工業基地振興面臨形勢錯綜複雜、困難挑戰不斷加大的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五年來我們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和寶貴財富,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概括,是指導我們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站在新時代新起點,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最根本、最關鍵、最緊要的是必須堅定不移、全力以赴、堅決有力地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推動吉林經濟始終向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方向邁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

  會議指出,明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關鍵一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要求,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牢牢把握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改革創新這個根本動力,不斷開創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加快實施“三個五”戰略,統籌推動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引導和穩定預期,加強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緊緊抓住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做好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控,防止出現償債危機,遏制隱性債務增量。要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推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冬季治霾作為重中之重,著力解決水環境突出問題,大力發展清潔能源,落實污染防治責任,推動吉林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會議指出,要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好7方面重點工作。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淘汰無效供給,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為實體經濟發展降本減負,推動老工業基地加快轉型升級、向品質和效益提升轉變。二是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支持民營經濟大發展快發展,激勵各類市場主體積極為吉林振興發展作貢獻。三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奮力開創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四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緊緊扭住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不放鬆,在綠色生態建設、推進特色城鎮化建設、支持縣域經濟發展上下更大功夫。五是全力打造新時代開放型經濟格局,加快建設“絲路吉林”國際大通道,提升開放平臺建設水準,抓好招商引資工作,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醫療、住房、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新老問題精準施策,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七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吉林樣板”。

  會議強調,要下大氣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發展品質效益;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推進創新強省建設,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升振興發展後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努力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造綠色美好家園;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各級領導幹部要強化政治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要提高能力素質,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找準短板弱項、謀劃務實舉措,更好推動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要真抓實幹、勇於擔當,確保各項工作抓出實實在在的成效。

  吉林省委副書記高廣濱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在主席臺就座。吉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吉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吉林省直、駐省中直各部門、單位和部分重點企業、高校、在長科研院所和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