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互聯網+公安”服務平臺增10項功能

2017-12-29 08:45:50  |  來源:新文化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新文化報12月29日訊(記者 蘇杭):12月28日,記者從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吉林省公安廳持續創新吉林“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臺功能,拓展服務領域,又新增10項新功能。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公安機關服務民生工作措施落到實處,按照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胡家福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雕平臺功能,以精細精準的繡花功夫細刻服務項目,以敢為人先的開拓勇氣探索網上服務新技術、新領域、新模式,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深切的獲得感、幸福感”指示要求,近期,吉林吉林省公安廳對吉林“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臺服務事項進行再梳理,細化了348項辦事指南,優化了75項操作流程,下線了2項按政策規定已撤銷的審批事項,在全國率先成立了省市兩級平臺管理專職機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平臺管理制度規範,推進線上線下工作無縫對接,又新增10項功能,並於12月28日向社會發佈。

  1. 打造尋人尋親升級版,回家的路不再遠

  吉林“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臺“尋人尋親”功能自2016年末開通以來,共發佈走失人口信息142人,幫助108名群眾與家人團聚,為更好地發揮尋人尋親功能作用,此次進行了四項升級。一是自主發佈更迅速,在原有民警發佈的基礎上,增加群眾發佈、民警審核的發佈方式。二是建庫比對更全面,在平臺建立了走失人員數據庫,將公安機關掌握的、群眾掌握的、群眾發現的疑似走失人員信息匯總到一個數據庫,自動比對。三是核實身份更準確,引入“人像比對技術”提升身份核對速度和準確率。四是備案防範更及時,群眾家裏如果有易走失人員,可以提前在平臺備案,一旦發生走失情況,直接在平臺一鍵轉接。

  2. 出租房屋登記再升級,雙方申報更便捷

  平臺“我的出租屋”功能開通以來,吉林省全省公安機關共受理並核查群眾登記出租房屋信息7萬餘條,有效破解出租房屋管控難題。

  3.戶政費用網上付,在線辦理不跑腿

  過去,群眾辦理戶政業務時,需由EMS人工代收辦理費用,用戶有所顧慮。此次針對申報戶口簿、戶口遷移證、戶口準遷證遺失補發等三項全流程應用需求較大的業務,吉林省公安廳開通了網上支付功能,群眾可通過銀聯、微信、支付寶等方式在線支付,進一步暢通了戶政業務全流程辦理渠道。

  4. 出入境自助服務廳,全年無休不打烊

  目前,長春5個城區分局、四平市公安局、通化市公安局、公主嶺市公安局均建成出入境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並已投入使用。

  5. 邊境旅遊網上預審,申報省時又省力

  為提升邊境旅遊産品品質,促進吉林省邊境旅遊行業發展,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部門在2013年推出“面見後置”辦證模式上,在“互聯網+公安”平臺開發了邊境旅遊類出入境通行證申請信息預採集模組,邊境旅遊組團社專辦員通過互聯網即可報送遊客基本信息,真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6.輕量應用小程式,事項查詢更快捷

  吉林“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臺結合微信小程式技術優勢和特點,建設開發了出入境證照辦理進度查詢、疑似電信詐騙號碼查證、網辦事項辦理進度查詢、機動車違法查詢、駕駛證記分查詢共五項便捷查詢小程式。

  7. 車輛管家服務全家,一站辦理更省心

  吉林省公安廳在平臺網頁版、手機客戶端新增了“車輛管家”功能,實名註冊用戶可通過填寫車主姓名、車牌號、發動機號後四位等信息完成機動車綁定,綁定後即可實現一站式交通違法查詢、網上開處罰單、違法繳費等功能。

  8. 消防業務在線申報,打通服務快車道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辦理消防行政許可、消防備案抽查等消防業務,實現“一次性”辦結。此次在原有公示功能的基礎上,平臺開通了消防業務預審預約功能。此外,平臺還新增了“社會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名錄”查詢功能。

  9. 開通平臺微信訂閱號,資訊發佈更權威

  為使群眾充分享受到平臺帶來的便利和實惠,吉林省公安廳開通了“吉林公安互聯網”微信訂閱號。該訂閱號以圖文、視頻等形式,詳細解讀平臺功能,生動演示操作流程,讓群眾一看就懂、一學就會。

  10.掃碼直達辦事項目,查找業務更容易

  目前,吉林“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臺辦事中心涵蓋了10余個警種348項審批業務。過去,受制于手機螢幕顯示的限制,通過微信公眾號查找具體辦事項目耗時較長,針對這一問題,吉林省公安廳對平臺辦事中心項目按警種業務分成13類,每類生成一個二維碼,群眾通過掃描所需辦理事項類別的二維碼,即可直接進入該類別事項列表,選擇自己具體想辦理的業務,操作更簡單、更省時、更便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