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建“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

2018-02-07 09:01:41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省將建立“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聯席會議制度

  中國吉林網2月6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呂孟陽 崔佳 攝影 羅浩):2月6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吉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張毅介紹《關於實行吉林省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公佈實施的有關情況,並與吉林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羚共同回答了記者提問。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吉林省對中辦、國辦《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省領導批示要求由省司法廳牽頭研究制定具體的《實施意見》。省政府將落實中辦、國辦《意見》要求,制定吉林省《實施意見》列入2017年省政府重點工作。省司法廳在調研的基礎上起草了《實施意見》草稿,經過四輪徵求意見,在此基礎上修改完善,于2017年12月22日,將《實施意見(送審稿)》提請十一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2018年1月22日,吉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實施意見》,2月5日在省內主要媒體公開發佈。

【吉林頭條(小字)】【聚焦吉林(標題)】【移動版(列表)】吉林省建“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

  《實施意見》主要包括五個方面內容:

  提出總體要求。《實施意見》指導思想明確強調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按照吉林省關於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和法治吉林建設總體部署,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法治宣傳教育的決策部署,按照“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要求,進一步明確吉林省國家機關普法職責任務,健全工作制度,加強督促檢查,不斷推進吉林省國家機關普法工作深入開展,努力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為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和全面依法治國作出積極貢獻。

  明確基本原則。《實施意見》提出落實吉林省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要堅持以下五項原則。一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原則;二是堅持普法工作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原則;三是堅持系統內普法與社會普法並重原則;四是堅持條塊結合、密切協作原則;五是堅持從實際出發,注重實際原則。

  明確職責任務。《實施意見》要求國家機關要把普法作為推進法治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來抓,納入本部門工作總體佈局,與其他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要建立本部門普法責任清單,落實責任。

  明確普法內容。各部門普法的內容包括五個方面:一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主要論述;二是宣傳憲法,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四是本部門職責相關的法律法規;五是黨內法規。

  明確工作要求。《實施意見》提出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要強化指導,增強實施;要加大力度,嚴格考核等三項具體要求。

  張毅透露,下一步將做好《實施意見》的宣傳工作。《實施意見》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文件正式印發全省貫徹落實。要在多種媒體進行宣傳,讓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了解普法責任制的指導思想、原則、內容、方式等,認知普法工作的新變化,支持普法工作的深入開展,共同參與普法,推動全民法治素養的提高。

  推動《實施意見》各項任務的落實。《實施意見》提出了七個方面的任務。將協調相關部門建立“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聯席會議制度,積極推動司法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及時建立和出臺本部門普法責任清單,促進其履行普法職責的落實,為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建設法治吉林奠定堅實基礎。

  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全面推進普法工作。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要充分認識普法工作內涵的深刻變化,順應時代要求,推進普法工作目標精準化、重大舉措項目化、考核評估體系化,努力提升普法工作品質和水準。要進一步明確職責任務,健全工作制度,加強督促檢查,努力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普法宣傳教育工作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