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造新時代名揚天下的新商幫

2018-03-19 08:45:0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造新時代名揚天下的新商幫——我省代表委員談“吉商”

  吉林日報3月17日訊(特派記者 王丹 黃鷺):時鐘回撥到一個月前。

  2月20日,農曆正月初五,年味尚濃之時,在吉林省政府111會議室,一場別開生面的親情之約——吉人回鄉創業就業合作發展座談會氣氛溫馨、熱烈;

  3月1日,全國兩會召開前,吉林和北京的合作對接活動在這個孕育生機的春天燦然登場,一份份沉甸甸的合作框架協議,昭示著兩地戰略合作翻開新的一頁;

  3月2日,農曆正月十五,舉家團圓的日子,在京吉商參與家鄉建設總結服務推進會讓在京吉商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激發了大家回鄉創業的熱情和企盼。

  短短幾個月,“吉商回巢”不僅僅是吉人回鄉創業就業的召集令,更成為吉林吸引投資、合作發展的新風向。吉林,如何搶抓機遇,在錘鍊吉商文化,弘揚吉商精神,唱響吉商品牌的同時,打造新時代名揚天下的新商幫?兩會期間,吉林省代表委員對吉人回鄉創業就業建言獻策,火花頻現。

  錘鍊吉商文化

  相比晉商、浙商、徽商等千年商幫,吉商是一個年輕的群體。但吉林廣袤富饒的黑土地,孕育了燦爛的農耕文明和現代工業文明,長白山、松花江的地理因素和老工業基地的歷史因素,滋養出了具有吉林氣質的獨特商業文明。

  “過去,一大批先民在吉林這塊土地上開拓、開創、創業、守業,為吉商文化的發展提供了別具特色的成長環境。”張鋒委員説,隨著時代的發展,吉商文化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經濟社會的發展離不開文化,企業要持續健康地發展同樣離不開文化。如今,文化力已經成為構築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文化的企業就沒有戰鬥力和凝聚力,就沒有生命力。

  多年的從商經歷,讓李秀林代表充分體會到,企業文化在培養員工團隊意識和提升公司凝聚力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李秀林説,吉商文化中最鮮明的特點就是開創性,而企業同樣離不開創新。知識經濟時代,日新月異的技術、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和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只有科技創新才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

  “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蓬勃開展,想創業必須做好吃苦的準備,同時,還要學會承受失敗。”李聖范代表説,一名優秀的吉商必須具備堅韌不拔的毅力和永不言敗的精神,而這正契合了吉商文化的內涵。

  弘揚吉商精神

  從祖上闖關東到新時代闖天下的吉林商人,一代代傳承著“重德重義、敢闖敢為、善融善創、思源思報”的吉商精神,這是吉林人民彌足珍貴的寶貴財富,是歷代吉商血脈傳承的風骨和品格,更是全面振興的重要動力源泉。

  “吉商誕生於闖關東的移民壯舉,成長于黑土地的拓荒創業,壯大於新時期改革開放大潮,靠的就是骨子裏‘闖’的鬥志、‘為’的幹勁。”王立平代表説,應充分發揚吉商精神,推動各行各業進行産品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等,為吉林發展注入不竭的動力與活力。

  “只有不斷完善營商環境,才能免除企業家的後顧之憂,這是弘揚敢闖敢為的吉商精神的先決條件。”李聖范説,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性的環境,近年來吉林省不斷推行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我們應該再放開手腳,對一些敏感領域和環節加大改革力度,使政策制度更加透明。

  在張鋒看來,好的營商環境就是各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他説,近年來,吉林省對發展民營經濟、特別是吉商成長高度重視,吉商群體在回鄉創業中快速崛起,正成為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的主力軍。但東北三省地理區位偏居一隅,對外開放程度不高,外資外貿依存度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因此張鋒建議,要通過與沿海發達地區對標,學習借鑒其發展理念、管理經驗及商業模式,促進優勢資源轉化和裝備市場開拓。

  唱響吉商品牌

  多年來,無論是坐商還是行賈,吉商始終堅持誠信為本、信譽至上,以品質打造品牌,以口碑贏得市場。

  “儘管沒有天時地利,但吉林還是走出了許多知名企業家,這是因為大家都把立場放在‘發展’的角度上,所以吉商品牌也一直在良性軌道上發展。”李秀林説到這一點時很欣慰。但他也坦言,在市場經濟越來越開放的今天,企業打出了品牌後,如何可持續發展才是企業最應該思考的問題。

  新時代企業順應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最終要回歸企業品牌與品質建設。新技術給各行各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但品質仍然是企業發展的根本。王潤代表説:“對於企業家來説,做好企業、做好産品、堅守品質不放鬆、不打折,用好的産品回饋社會就是對吉商品牌的最好詮釋。”

  “好的品牌也離不開人才的培養,我們既希望廣大吉商能夠‘走出去’壯大自己,又能‘返回來’發展吉林。同時,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引回吉林,把更多更優質的資本技術投向吉林。只有這樣,吉商才能不斷向更強更優更大邁進,向歷久彌新、根深葉茂的‘百年名企’邁進,才能使吉商品牌成為市場經濟的‘常青樹’。”王立平説。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在“鄉書何處達,歸雁‘吉林’邊”的聲聲召喚中,吉林,正在成為每一位吉商魂牽夢繞的創業家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