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水文化生態園預計10月1日開園

2018-04-02 09:03:1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水文化生態園芳容初綻 預計10月1日開園

【圖説吉林】【白山松水(大圖375*210)】【社會民生(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長春水文化生態園預計10月1日開園

正在建設的博物館群落。 (本組攝影 張揚)

【圖説吉林】【白山松水(大圖375*210)】【社會民生(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長春水文化生態園預計10月1日開園

觀景平臺。

【圖説吉林】【白山松水(大圖375*210)】【社會民生(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長春水文化生態園預計10月1日開園

空中棧道。

  長春日報4月2日訊(記者 趙 雪):漫步在林間和水面上的空中棧道,可以欣賞這座城市的綠之美;行走于一個個博物館,可以細讀這座城市的水文化……這樣的美景,預計10月1日就能呈現在市民面前。作為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一項重要內容,長春市凈水廠原址,正華麗變身為長春水文化生態園。目前,隨著主體工程基本完成,生態園芳容初綻。4月1日,記者走進園區,提前領略這裡的美景。

  綠色之美:在空中棧道上擁抱自然

  長春水文化生態園位於亞泰大街與凈水路交會處,此前是長春市凈水廠。這裡算得上是鬧市中的“森林氧吧”,整個園區佔地面積30.2萬平方米,園林景觀面積達到26.9萬平方米。

  走進這裡,濃濃的“綠意”撲面而來,這裡不僅有楊樹、柳樹、黑松,還有一些果樹。雖然綠化覆蓋率已達77%,但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們還在補植五角楓、白樺等樹種。

  “我們在施工中最大限度地保護生態綠化資源,房建、道路等設計都盡可能避免對樹木、綠地資源的佔用。”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施工前走訪時發現,園區裏有很多松鼠、野兔、刺猬等,面對如此完好的生態環境,他們設置了保護區、投食區,減少對小動物的影響。

  如何讓市民零距離擁抱這片生態綠地?園區設計建設了棧道,或架空或掠過水面,讓市民遊園時能最大限度地親近自然。同時,園區還設計建設了自行車道,讓人們在快與慢之間盡享綠色之美。

  文化之美:細讀水文化的前世今生

  始建於1932年的長春市凈水廠,是長春市第一座凈水廠,當時就是按高標準設計建設,集取水、輸水、凈水、送水四大功能于一體的現代化城市供水系統。歷經數次改擴建,這裡既是長春城市供水歷史的縮影,更承載著這座城市最重要的民生記憶。

  為了充分尊重歷史文化痕跡,園區內的第一、二凈水車間,第一、第二蓄水車間,以及大修工段5棟文保建築,被打造成水文化博覽區。以第一凈水車間為例,經過重新設計,改造為水文化博物館,展館分為兩層,一層做長春供水技術科普展,二層做長春百年供水歷程展,通過凈水流程工藝展示、水文化産業遺跡再利用等方式,結合景觀手法保留供浮水印記,延續長春的供水文化。

  除了修繕11棟文保建築外,園區還有15棟改造建築和10棟原拆原建建築,為了傳承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和歷史韻味,設計和施工採用修舊如舊的手法。為了展現園區的“舊”貌,施工方在改造原有建築時,用的都是原有建築拆下來的舊紅磚再加上適當的工業元素裝飾,盡可能還原老工業建築風貌。同時,利用廠區原有的凈水設備,重新塑造了造型各異的藝術景觀,展現工業文化之美。

  在園區內,不僅建築組群有年代感,一些路面也能找到舊材料再利用的痕跡。記者在一片正在移植樹木的區域看到,地面鋪設的材料就是廠區原有的舊邊石或者外購的舊枕木,行走在上面,讓人産生一種懷舊的感覺。

  理念之美:海綿城市理念融入其中

  在保留歷史印記的同時,園區在建設時還引入海綿城市理念。“園區東西高差約為28米,在雨水凈化後回收利用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尊重場地本身良好的生態體系,充分結合海綿技術,實現對水資源的收、蓄、用。

  不管是停車場、市民廣場,還是活動場地,園區都採用透水材料進行鋪裝,讓雨水得到很好的收集。同時,園區道路兩側還設置植草溝,能收集地表徑流,引導、凈化雨水,並將雨水引導至沉澱池、滲透草坪等區域。廠區內的原清水池,被改造成一個寓教于樂的雨水花園,配合滲透草坪可將雨水滲透至地下,補充地下水。

  為了避免道路重復開挖,園區採用了綜合管溝的形式,經過一次性開挖同時解決給水、消防、污水、電力等管線預埋,如此一來,園區道路上就沒有了各種井蓋,走起來更加舒適。

  創新之美:與現代元素完美結合

  園區裏,不僅歷史感厚重,還充滿時尚元素。

  園區打造了一座10層、26米高,圓柱形外觀,可以容納76輛車存放的長春市首個景觀式立體停車樓,目前主體結構已經完成,即將進入設備安裝階段。

  在景觀式立體停車樓對面,一個方形的高樓也聳立起來,最頂層的一圈玻璃窗在告訴人們,這裡是一個觀景的好去處。“這裡以後將是有電梯的觀景平臺。”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與觀景平臺高樓相鄰的,是一處綜合辦公樓,外立面採用水波紋造型的白色鋁展板裝飾,從遠處看,仿佛微風吹過水面蕩起的波紋,與園區主題相映成趣。

  “將來,園區內還有藝術家工作室、咖啡室、書吧等功能區,通過古今觀念的碰撞,給市民提供一個全新的生態休閒場所。”項目負責人介紹説,這裡類似北京的798、武漢的漢陽造、成都的東郊記憶,讓市民可以休閒放鬆、體驗藝術、學習知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