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 長白山神廟遺址以第21位入圍

2018-04-03 08:59: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白山神廟遺址角逐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擂臺

  吉林日報4月3日訊(記者 韓金祥):2017年度全國考古界的終評會將於2018年4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開,屆時,26個終評入圍項目將會進行擂臺角逐,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也將同時亮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于2月26日揭曉。

  吉林省唯一入選的吉林安圖寶馬城金代長白山神廟遺址在得票排名前26的項目入圍中,以第21位的身份參加2017年度終評。

  寶馬城遺址位於吉林省安圖縣二道鎮西北4公里處的丘陵南坡上,與長白山主峰相距約50公里。相傳,唐代名將劉仁軌在此地得一寶馬,亦稱“報馬城”,故此,後人稱之為寶馬城。流經這裡的河,被稱為寶馬河,就在城南,由西向東流入二道白河;附近的村子,也叫寶馬村。有關它的一切想像,只限于這個傳説。該城在民國十七年所修《安圖縣誌》中已有著錄,1978年吉林省考古隊在寶馬城普查時發現一些散落的文物,從而推定該城為渤海始建,遼金沿用。

  後來此地被長白山管委會徵用,計劃建經濟特區,當發現散落在外表的指壓紋瓦片和獸面瓦當時,主動向文物部門提出了發掘建議,並在長白山管委會的積極作為,全力支持配合下,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於2014年—2017年對該遺址進行了連續4個年度的勘探與發掘,累計出土各類遺物超過5000件,其中,2016年出土的玉冊確證其為金代皇家修建的長白山神廟故址。

  據寶馬城考古隊領隊、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副教授趙俊傑介紹,寶馬城遺址在2017年度實際發掘面積562平米,揭露了城內回廊外東南側的建築基址(編號JZ4)、南門與院墻東南轉角。2017年度出土遺物以滴水、瓦當為代表的建築構件佔大宗。瓦當均飾高浮雕獸面紋,滴水紋樣包括戳點紋、花瓣紋、葉脈紋等多種類型,還發現陶質獸頭、陶質鳳鳥等製作精美、保存較完整的建築構件,大量鐵釘以及少量陶片、瓷片、鐵器、青銅飾件等。JZ4火炕鋪磚面上發現五枚北宋銅錢,延續時間近百年,或為壓炕之用。與此同時,出土的文物,其陶質陶色、形制、紋飾、制法,都具有金代磚瓦的一般特徵。另外,城墻基底部疊壓在第四層自然淤積層之上,又被金代地層所疊壓,初步判斷,寶馬城的始建年代與主體使用年代均為金代。在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還發現了龍鳳紋鴟吻、獸頭、鳥形脊飾、迦陵頻伽脊飾等物品。在門殿室內鋪地磚上出土漢白玉材質的玉冊殘塊若干,上有“癸醜”“金”“於”等字樣,進一步證明了城址的皇家身份。

  趙俊傑引經據典地道出了歷史淵源,唐宋時期皇帝冊封山嶽多用玉冊,泰山就曾出土過唐宋時期的禪地玉冊。翻閱史料,在《<金史>卷三十五禮志八》中查閱發現:“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金世宗效倣中原皇帝封禪泰山之舉,始封長白山神為興國靈應王,並在長白山北側建廟奉安,春秋之際遣派官員前往祭祀。金明昌四年(1193年),金章宗為了表達對長白山的崇敬之情,又冊封長白山為‘開天宏聖帝’。”出土玉冊上的“癸醜”干支對應西元1193年。此外,從寶馬城向南眺望,長白山主峰盡入眼底。這也符合《大金集禮》中“(長白)山北地一段,各面七十步,可以興建廟宇”的記載。因此,可以確認寶馬城為金代皇家修建的祭祀長白山的神廟。

  長白山管委會副主任李一楊表示,經過省專業考古隊連續四年的考古發掘,終於把寶馬城的年代、性質、建築形制與佈局,呈現在人們面前,最終確定為金代皇家長白山神廟遺址,長白山管委會從大局出發,主動放棄原有的項目規劃,一切為保護國家遺址服務,確保這一寶貴財富早日彰顯其歷史價值。

  據悉,寶馬城遺址是近年來發掘的保存狀況最好、揭露面積最大,也最為重要的金代建築遺址之一,它是近年來東北地區遼金時期乃至全國考古工作中少見的高等級遺址,也是中原地區以外首次通過考古發掘揭露的國家山祭遺存。尤其選址經過精心考量,佔有區域內最為高敞的地利,城內建築軸線的南向延長線正對長白山主峰。天氣晴好時,從寶馬城南眺,長白山主峰盡收眼底,優越的視廊無與倫比,體現了其超然的地位,為旅遊者觀光長白山又多了一處彌足珍貴的歷史文化驛站。它對了解研究金王朝關於東北邊疆的經略以及南北方文化的交流與互動,探索中華文化多樣性、多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與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