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城市管理用上“最強大腦”

2018-04-16 09:38:1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城市管理用上“最強大腦”

  長春日報4月16日訊(記者 趙雪):垃圾箱破損、非法小廣告……城市的“小毛病”如何儘快發現、儘快處理?城市管理行為如何有效監管?隨著2017年年末長春市各城區、開發區的二級平臺和街道辦事處的三級平臺全部接入全市數字城管系統,被譽為城市管理“最強大腦”的數字化平臺,讓城市管理由“被動”變“主動”。

  4月13日,在長春市市容環衛信息管理中心,一群工作人員全神貫注地盯著螢幕,處理著一條條城市管理信息,碩大的螢幕實時顯示著市區各個角落的監控圖像,一發現問題,工作人員會在第一時間將信息記錄下來,並及時“派單”到所涉及的單位或部門。這群工作人員每天通過數字化大屏的“火眼金睛”,為城市“找茬”,讓城市管理問題能夠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解決。

  不僅城市管理問題可以在數字化管理平臺上發現,身處各街道辦事處的信息採集監督員和“走遍長春”城市精細化專項行動各工作組,也是數字城管系統信息數據的主要來源,他們在街路上實時發現各類城市管理問題。

  “瞧,這就是監督員剛剛上傳的問題!”記者在數字化管理平臺上看到,在寬城區白菊路南側,監督員巡查發現一水果綜合超市門前存在亂堆亂放雜物問題,隨即通過“城管通”手機終端拍照上報,坐席員立刻通過市級平臺派發至區級平臺,區級平臺將問題派遣到站前街道辦事處執法隊員的“城管通”,不到1小時,執法人員到達現場對問題進行了處置,隨後又通過“城管通”將處置後照片發送回區級平臺,區級平臺再將處理結果上傳至市級平臺。“如果沒有數字城管系統,我們不會這麼快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市市容環衛信息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數字化管理平臺提高了部門間協調效率,減少了溝通時間,實現了對問題的快速化、精細化處置。

  目前,長春市各城區、開發區二級平臺和所有街道辦事處三級平臺全部建設完成,並專網接入市市容環衛數字化管理平臺,通過把全市建成區按照街道辦事處劃分為40個信息採集監督員巡查責任網格,每個網格都有信息採集監督員進行全天候巡查,確保問題及時發現,快速處置。市級高位統籌、市區街多級聯動、社會公眾積極參與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已粗具雛形。

  長春市數字城管系統還通過公安視頻監控實時抓拍,“城管110”投訴舉報電話,“市民通”APP及網站、微博、微信上報等渠道拓展問題來源,並承辦“12345”市長熱線轉辦、領導批示和督辦等。自2016年10月至今,數字化管理平臺累計受理問題170000余個,整改辦結165000余個,整改率達9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