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在長春開幕

2018-06-01 17:47: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6月1日,由吉林省文化廳、吉林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在吉林省博物館開幕,關氏滿族剪紙、葫蘆彩雕、關東泥人張、董氏草編……15項“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與長春市民互動,展現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11【吉林】【原創】【圖説吉林】【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在長春開幕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現場。陳施 攝影

  據悉,吉林省傳統工藝文化資源非常豐富,地域特色鮮明,源遠流長。近年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引領,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契機,吉林省傳統工藝保護傳承工作取得了豐富成果。

  長白山滿族剪紙成功入選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朝鮮族服飾、馬頭琴製作技藝、滿族刺繡等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董氏草編、吉林面人胡、郭爾羅斯布藝等項目列入了吉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這些具有濃郁地域特色和精湛技藝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離生活漸行漸遠,而今,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新形勢下,正展現出無窮的藝術魅力。

11【吉林】【原創】【圖説吉林】【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在長春開幕

  董氏草編傳承人正在編制草編作品。陳施 攝影

  “傳承精髓,創新發展”是傳統工藝振興面臨的新課題,為讓更多長春市民感受到傳統手工藝的獨特魅力,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選取了15個喜聞樂見的“非遺”項目,邀請長春市民參與體驗,希望借此機會將吉林省優秀的傳統手工藝介紹給長春市民,在趣味體驗中感受傳統工藝的文化內涵和技藝傳授的魅力,提高年輕人對傳統手工藝的興趣,讓“老手藝”吸引“新力量”,加強融合創新,擴大吉林省傳統工藝“非遺”項目的社會影響。

11【吉林】【原創】【圖説吉林】【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在長春開幕

關氏滿族剪紙傳承人(右)指導學員剪紙。陳施 攝影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現場,關氏滿族剪紙、葫蘆彩雕、關東泥人張、董氏草編等15項“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與長春市民互動,使市民親身感受了傳統的工藝技藝,加強了群眾對吉林省“非遺”的認識與理解,進而推動了“非遺”的活態傳承。

  據了解,為期兩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市民體驗活動是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繼2017年承辦的三期文化部“中國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後,又一次圍繞吉林省內傳統工藝的推廣與傳承開展的項目。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展覽展演、經驗交流和互動體驗,充分展示了吉林省傳統工藝的獨特魅力和保護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