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全面改善養老機構醫療資源短缺狀況

2018-08-23 15:27:4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綠園區“醫養結合”全覆蓋 全面改善養老機構醫療資源短缺狀況

長春市綠園區全面改善養老機構醫療資源短缺狀況

護理院老年人聆聽健康教育講座。 孫建一 攝

長春市綠園區全面改善養老機構醫療資源短缺狀況

醫務人員為護理院老年人義診。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8月23日訊(王菁菁):在社會日趨老齡化的當下,如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在日前召開的綠園區深化醫養結合工作推進會上,全綠園區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轄區32家養老機構和10家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共同簽訂服務協議,通過開展醫養結合對口服務,實現“醫養結合”全覆蓋,全面改善養老機構醫療資源短缺狀況。

  “秋季空氣乾燥,易發生咽喉腫痛、咳嗽、便秘等不適症狀,老年人可以適當服用一些銀耳、百合等滋補品防止秋燥。”初秋時節,綠園區倚水佳園老年護理院大廳內十幾名老年人圍坐一堂,共同聆聽來自綠園區春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郭世林主講的秋季保健養生課。作為醫養結合服務內容之一,養生課每月開講一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重點結合老年人生活起居特點宣講養生保健常識,這項服務頗受養老院老年人歡迎。

  除了養生講座,中醫義診也是綠園區醫養結合一項特色服務項目。春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結合自身擅長中醫診療特點,為老年人把脈問診、解疑開方,力爭讓養老院的老年人實現康復在社區、大病去醫院、日常診療在養老機構、急危重症開闢綠色通道。“歲數大了就怕生病,兒女不在身邊就經常吃保健品。現在好了,醫養結合服務延伸到養老院,醫生經常給我們義診。吃什麼藥,服藥量多少,都聽醫生的。”劉花賢老人坦言,每次醫生還帶著便攜設備提供檢查服務,省去了她往返醫院的煩惱。

  春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綠園區諸多醫療機構到養老機構開展醫養結合服務的縮影。綠園區通過積極探索“醫院辦養老院”“養老院配備醫療機構”“基層醫療機構為居家老人開通醫療服務綠色通道”三種服務模式,全面推進醫養結合工作。目前,綠園區通過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簽訂服務協議,醫養結合已經基本實現全覆蓋。按照醫養結合實施方案,綠園區衛計局依照職責分工,組織醫療機構與轄區所有養老機構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對接,保證每一家養老機構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都有一家醫療機構對口幫扶。開展簽約醫療服務的單位,定期到對接的養老機構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開展巡診、健康指導、技術培訓、心理諮詢等活動,同時,開設綠色通道,優先接收養老機構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患病老人。區衛計局及相關醫療機構扶持養老機構,開設醫務室和護理站,鼓勵醫務人員到養老機構多點執業,滿足養老機構老年人醫療服務需求,緩解養老機構醫務人員短缺難題。

  談及醫養結合的新變化和新發展,綠園區衛計局副調研員石磊表示,目前,綠園區還在積極探索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醫養結合試點項目,努力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試點示範經驗。下一步,區衛計局將認真落實市衛計委部署要求,全力推進醫養結合各項工作落實。充分整合區屬醫療機構、養老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資源,完善醫療機構開設老年醫療護理病房、養老機構內設醫務室、社區責任醫生等制度措施,全面做好居家和社區老年人的醫療與養老服務,鼓勵支持公辦和民營的醫療機構、養老機構推進“醫養結合”轉型,積極探索醫養聯合體養老新模式,開展醫療與養老、養老與養生等跨界聯盟,鼓勵醫養結合機構多點執業,建立互聯網+醫療+養老等綜合服務平臺,加快推進智慧健康養老,滿足老年人個性化的健康養老需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