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白山下夢紅樓:首屆《紅樓夢》與長白山文化研討會召開

2018-10-12 09:41: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白山下夢紅樓——首屆《紅樓夢》與長白山文化研討會側記

  由長白山管委會主辦,長白山管委會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長白山紅樓夢學會承辦,中國紅樓夢學會、北京曹雪芹研究會、吉林省紅樓夢學會等單位作為支持單位的2018首屆《紅樓夢》與長白山文化研討會日前在長白山二道白河鎮召開。

  曹雪芹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家之一;《紅樓夢》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紅樓夢》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藝術性,堪稱中國古典小説的巔峰之作,乃至在世界文學史上都佔有重要地位。自《紅樓夢》問世以來,對其進行各方面研究的學者不斷涌現,並先後形成了評點、舊索隱、新索隱、考證、社會批評等不同學派。這些學派以自己的觀點,對《紅樓夢》的研究和解讀都作出過不同程度的貢獻。改革開放以來,很多學者繼續求索,對《紅樓夢》所蘊含的文化內涵做了不同程度地發掘與探討,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其中包括一部分吉林省學者對《紅樓夢》源頭文化提出的一系列新觀點、新闡釋,逐漸引起了《紅樓夢》研究領域的關注。2018首屆《紅樓夢》與長白山文化研討會,是一次關於《紅樓夢》與長白山文化、滿族文化之關係的專題研討會,視角新穎,百家爭鳴。中國紅樓夢學會會長張慶善、北京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87版電視劇《紅樓夢》中賈寶玉扮演者歐陽奮強等嘉賓以及省內外知名學者、相關領域的專家參加了此次研討會,觀點交流,思想碰撞。

  在研討會正式開始之前,長白山管委會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為我省作家陳景河所著的《紅樓夢與長白山文化》舉行了新書首發式。該書重點揭示了《紅樓夢》的源頭文化,提出了《紅樓夢》中的“大荒山”即指長白山;“靈河”即指松花江;林黛玉即為長白山“人參格格”等一系列推測。這些觀點也成為了接下來的研討中被重點探討的一系列重要觀點。

  關於紅樓夢的源頭文化,有學者認為,《紅樓夢》開篇的“大荒山”,是指現今的長白山;“無稽崖青埂峰”的諧音與滿族語言和滿族以山石為聖的傳統觀唸有關;靈河岸畔的“絳珠草”,隱指長白山人參,胎生為黛玉;書中所揭示的神靈世界體現了滿族薩滿文化習俗中的萬物有靈的觀念等等。除此之外,有學者從《紅樓夢》與滿族文化的關係著眼,分析了《紅樓夢》中的滿族神話、滿族習俗、滿族語言、滿族服飾;有學者關注曹雪芹的身世,考證了“曹寅伴讀説”之真偽,舉出了對曹雪芹家族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學者探討了《紅樓夢》的政治意義與社會意義,探討了《紅樓夢》是否具有抨擊清廷的政治內涵;有學者強調《紅樓夢》文化的研究方法,主張回歸文本研究,重視證據真偽;有學者對《紅樓夢》中的人物解讀尤其注意,比如賈寶玉、林黛玉、秦可卿等書中人物所傳遞的文化內涵;有學者提出《紅樓夢》與地域文化建設的關係,主張進行文化溯源研究、深化文化闡釋;有學者提出《紅樓夢》文化資源的挖掘,強調文化資源的開發,推動文化與旅遊産業相結合;有學者關注《紅樓夢》研究材料的真偽辨別,提醒研究者應該避免重復勞動,杜絕以訛傳訛;有學者研究《紅樓夢》與清朝社會制度、社會狀況之關係,比如烏進孝交租的物品與當時進貢朝廷的貢品之比較;有學者側重《紅樓夢》與其他古典小説的比較研究,進而討論《紅樓夢》的形成及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有學者對《紅樓夢》電視劇的音樂賞析頗感興趣,探討了文學與音樂的關係;有學者思考如何將《紅樓夢》文化研究與長白山文化研究進一步融合,並構想將《紅樓夢》與長白山等文化要素融匯在地域文化研究的整體框架中,並在東北亞範圍內開展國際交流。角度全面,不一而足,各顯韆鞦,蔚為大觀。

  中國紅樓夢學會秘書長、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學刊》編輯部主任張雲説:“長白山文化和滿族歷史的研究,對於我們更好地解讀《紅樓夢》具有重要價值。對《紅樓夢》中具有滿俗特色和滿族禮儀的獨到闡釋,文史互融,相當必要。比如,第六十四回中,寫賈璉‘靠東邊排插兒坐下’。這‘排插兒’是指滿族傳統居室的一種可以活動的板墻。如果不懂這些滿俗文化,就讀不太明白。《紅樓夢》中還有類似的詞語和説法,期待我們東北的專家學者在這方面多加用心用力,更多地發現並解釋這些特殊表述,以幫助讀者排除語言障礙,幫助讀者真正讀通、讀懂《紅樓夢》文本。”

  吉林省民俗學會理事長施立學表示,本次研討會在“大荒山”“青埂峰”“無稽崖”“絳珠草”等《紅樓夢》文學元素中找到了與長白山及長白山歷史文化的聯繫,理論體系初備,研究成果喜人,既是《紅樓夢》文化研究的一件好事,又是長白山文化研究的一件大事。此次研討會的成果豐富了長白山文化的內涵,擴展了長白山文化研究的脈絡,意義很大,對未來長白山文化研究的推動、長白山文化資源的開發、長白山文化與旅遊事業地結合都發揮著積極作用。(吉林日報記者 王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