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大力實施河長制改善水生態環境之白山篇

2018-11-19 08:44:4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清流汩汩潤民心——我省大力實施河長制改善水生態環境之白山篇

  吉林日報11月19日訊(王躍剛 邊境 記者 翟勁濤 馮超):山水相依,林泉相伴。一場改善水生態的特殊戰役正在白山松水間打響。

  2016年11月,黨中央做出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決策部署。隨即,吉林省把全面推行河長製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舉措,加大組織實施力度。2017年5月,河長制在吉林省全面鋪開;2018年4月,河長治水再加力。

  俯瞰吉林大地,因為河長制的全面推行,大小河流有了守護人。近日,記者走進白山市,所聞所見,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美好的願景正在變成現實。

  全力推進:落地生根,治水興水

  白山市域內有鴨綠江(幹流)和渾江兩大流域,豐富的水資源是白山市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資源優勢,治水興水更是其發展的內在動力與源泉。隨著《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工作方案》出臺,白山市又肩負起了新時期的偉大使命——推進河長制,守護“兩江”綠水。

  2017年5月,白山市全市所有河流全部實行河長制。截至目前,白山市設省級河長3人、市級河長14人、縣級河長78人、鄉鎮級河長247人、村級河長622人,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自上而下、全面覆蓋”的五級聯動河長體系。

  河長就位,白山市各級河長定下目標、背水一戰,誓要洗清白山“一江十河”,既改善河流生態,又引導社會生態,努力使滋養白山的母親河恢復昔日風采。

  耕耘結碩果,滿目水清清。據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白山市境內鴨綠江、渾江、頭道松花江12個國、省控考核段面,全部達到考核水質標準。其中,4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鳩谷、葫蘆套、大陽岔3處斷面均達到Ⅱ類標準。8個省級考核斷面,參鄉一號橋、撫生渡口、二十三道溝等5個斷面達到Ⅱ類標準,優於Ⅲ類標準要求。

  將目光放到全省——2017年4月12日,省委審議通過《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工作方案》,在全省範圍做到河湖全覆蓋。也就是説,全省所有有名字的河流、湖泊全面實行河長制。其中,流域面積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湖泊,以獨立河湖為單位分級分段實行河長制;流域面積或水面面積較小的河湖根據保護和管理需要,與其匯入河流“捆綁”實行河長制。

  誰當河長?吉林省實行黨政主要負責人負總責的河長制組織體系,吉林省河務局局長仇旭向記者介紹,全省共落實河長16395名,其中各級總河長364名、河長16031名。

  攻堅克難:務實擔當,力求實效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河水盪漾,碧波悠悠的渾江,曾經如乳汁般滋養白山人民。渾江是白山市的主要幹流,對於白山人來説,渾江就是母親河。而一度渾江卻污濁惡臭不堪。

  治水千頭萬緒,河長怎麼幹?白山市先後實施了渾江流域“一江十河綜合整治”、全市河道綠色廊道建設、鴨綠江景觀帶建設、黑臭水體治理、城鄉垃圾收集和污水處理設施改造、農村水環境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礦山環境恢復治理、沿河棚戶區改造等項目。

  白山市內的板石河與通溝河,都是渾江的支流,由於上游鄉鎮生活垃圾、礦區渣土等污染,市內的河體污濁不堪,河道遍佈垃圾,板石河屬於典型的黑臭水體,通溝河是“有名”的垃圾河。今年春季,白山市對於通溝河道內的雜草、生活垃圾漂浮物、淤泥,自上而下地毯式清理整治,並定期巡查。終於,一條條河水清澈見底,這些支流也都清清爽爽地匯入渾江,渾江水質也達到Ⅱ類。

  時過境遷,如今的渾江又變了樣。兩旁堤岸步道,都是市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寬闊的河流奔騰不息,堤邊樹蔭與河水相映成趣。一年來,通過實施河長制,河道周邊環境正在由“臟亂差”向“生態宜居”轉變、水質正在由“污水”向“凈水”轉變。主要江河上的12個國、省控水質監測斷面全部達標,鴨綠江全段、渾江、松花江上游水質常年保持Ⅱ類。

  在白山多年絕跡的蝲蛄、冷水魚又洄遊到江中,遷徙的秋沙鴨、白鶴紛紛現身棲息,群眾對河長制的關注、支持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市民郭鳳年每天都會到河堤步道散步,他説,“污染嚴重那幾年,路過的時候都要捂住鼻子,看著河水一點點清亮起來,我們打心眼裏高興!”

  民心所繫,責任所在。自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各地各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聚焦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等主要任務,勇於擔當、狠抓落實,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清流汩汩,滋潤民心;整治之路,任重道遠!

  聯動效應:全民“河長”,悄然興起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河長制要實現“河長治”,需要全社會達成共識,廣泛參與。

  依託河長制,白山市通過志願者協會開展“守護一江十河、爭當志願者”活動、“保護美麗江河,維護良好生態”主題活動。

  白山市的這個“公益志願者協會”,是擁有1000多人的龐大的公益組織,會員們有企業家、學生、機關幹部、普通市民。他們常常利用節假日休息時間,與河流保潔員、環衛所等相關單位及農戶一道,共同負責河流的環境衛生整治。

  一次次,志願者到紅土崖河上游撿拾垃圾,做義務保潔員。無私奉獻的身影,感召更多人加入其中。志願者還主動當起了白山市“一江十河”的義務河長,“我們並不覺得辛苦,看到河流越來越乾淨,由衷的快樂。”作為白山市公益志願者協會一員,在孫明艷看來,能為渾江“母親河”出一份力,心裏踏實,就是幸福。

  推動河長制,需要全社會形成共識。透過志願者隊伍,折射出的是白山市在全面推行河長制過程中,群眾力量與政府推動有機結合所生發出的巨大效應。“每一條河,都與居民息息相關,每一個人都應該對河流負責。”孫明艷説。

  水生態安全對區域發展至關重要,與百姓息息相關。吉林省注重引導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積極推進河長制宣傳進鄉村、進學校、進課堂,長春新區、樺甸等地還聘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退休老黨員為河長制義務監督員,凝聚起全社會共同珍愛、保護河湖的強大力量。

  全民治水,共護家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正在白山松水間紮根、嬗變、釋放活力,山清水秀、碧水藍天的美麗家園正徐徐展現在我們眼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