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非公黨建激活企業“紅色引擎”

2018-11-22 09:44:0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原題:“345”模式握指成拳 綠園區非公黨建激活企業“紅色引擎”

長春市綠園區非公黨建激活企業“紅色引擎”

  和興物業黨總支舉辦“講身邊好人故事 傳遞社會正能量”好人事跡分享會。 (綠園區委組織部供圖)

  長春日報11月22日訊:“現在,我們物業公司的收費率能達到97%,照比以前好了許多,這一變化還得從和興物業黨群服務中心成立説起。”綠園區同心街道和興物業黨總支書記于永強説,這幾年企業黨建氛圍越來越濃郁了,激活了員工的服務熱情。“我們創新服務形式,成立了公共設施搶修隊,開展24小時應急服務等,讓物業服務更加貼心,如今,百姓遇到什麼事,都會先到黨群服務中心來,找黨組織。”

  同心街道以黨建為紐帶,整合轄區內23家物業企業,成立物業企業聯合會,同步成立行業黨總支和黨群服務中心,創新服務模式,實現物業服務集約化。這也是綠園區推出“345”(即三樞四帶五集群)樞紐黨建工作中的一環。

  近年來,綠園區積極探索推進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以求“新”抓“活”的思路推進“345”樞紐黨建工作。“3”指建立樞紐型黨組織、樞紐型黨建陣地、樞紐型黨建載體;“4”指努力打造園區、行業、産業、商圈四條黨建工作帶;“5”指建立軌道客車、汽車零部件、中天大廈商務樓宇、春城大街商業街路、八戒吉林總部園區五個黨建示範集群,以有效的黨建工作推動全區非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努力形成具有綠園特色的非公黨建工作模式,為建設美麗幸福新綠園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互聯網+”打破空間壁壘

  “作為互聯網從業者,我們的優勢和重心都在線上,所以,我們重點開拓黨建工作線上陣地,建立了集教育、管理和服務於一體的‘互聯網+黨建’陣地。”八戒吉林總部園區黨總支副書記盛賢明介紹,今年3月,豬八戒網吉林總部園區黨總支正式成立,根據行業類別,分別成立文化創意、大眾傳媒、影視製作、項目路演等6個黨支部,形成了“一個核心,多個堡壘”的互聯網業黨組織設置模式。在推進“線下陣地”的同時,重點打造 “線上平臺”,推動黨建陣地由線下向線上延伸、融合,打破時空壁壘,大大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黨員的參與度。

  “起初,有些年輕人不理解黨建工作的意義,我們就用最實在的方法給大家亮出答案。”盛賢明介紹,園區黨總支成立之時便開通了“林園·八戒先鋒黨員e站”,創新“智慧黨建”手段,實現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三網合一”,積極探索黨員學習、黨內生活、黨務辦理、黨建活動等功能。隨後,又通過“e家+”模式組織開展了各項特色活動:根據創客實際需求,推出企業家講堂、創業導師分享會、企業沙龍經驗交流,定期開展創業輔導、政策諮詢、産品展示等系列活動,不斷探索服務創客黨員的新途徑、新辦法,促進創客交流,激發創業火花;通過“科技創新我先行”等載體,積極為園區知識工作者搭建技術創新、資源對接、信息共享等服務平臺;採取線上線下黨組織協同、群團參與的方式,積極開展展銷推介類、諮詢服務類、經營管理類活動……

  盛賢明説:“現在,園區內的創客經常會主動找到我們申請線上活動,像人事合同的專項講座、市裏最新扶持政策解讀之類,我們的黨建線上平臺已漸漸成為大家學習成長的‘孵化地’。”

  “紅色矩陣”創新活動載體

  “平時工作忙,回家還要照顧孩子,根本沒時間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兒。”説起以前“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企業員工王女士感慨萬分,“現在不一樣了,在公司除了工作,還可以看書、看電影,參加各種有意思的活動,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了。不僅如此,專業老師的心理輔導課也為我們緩解了情緒上的各種問題。”

  王女士提到的各種有意思的活動是綠園區中天大廈綜合黨委推出的“融·創·匯”系列活動,通過開展創客大講堂、白領集訓營、創意創新大賽、白領愛心基金等系列活動,創新推進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為企業發展不斷注入“紅色動力”。

  2017年7月,綠園區中天大廈綜合黨委正式成立,組織覆蓋中天大廈及長融大廈A、B、C四座商務樓宇。在寸土寸金的商務樓宇組織黨員開展活動,成為中天大廈綜合黨委要破解的難題。為此,街道黨工委投入100余萬元于2017年5月建成中天大廈黨群服務中心,總面積約1000平方米,內設“一廳六室”:綜合服務大廳、黨建議事室、白領心聲、創客夢工場、黨建工作站、靜想書吧和多功能室,主要作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企業職工、白領、黨員活動場所。

  依託活動陣地,中天大廈綜合黨委積極探索“雙向互通、組團聚力”式服務,同時,樓宇內130多名黨員根據自身特長和愛好,開展認領服務崗位活動。中天大廈綜合黨委通過收集和整理,完善“四項清單”,分別是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和活動清單,“四項清單”合計服務達百餘項。而“融·創·匯”系列活動和中天大廈樓宇群各類活動融合在一起,貫穿全年,並與“活動、服務、資源、需求”四項清單整合對接,為整個樓宇群注入“紅色能量”。

  “一盤棋”將服務貼在心上

  “今年,因為我們換了供暖公司,在供熱上出現了一些問題,很多百姓找到黨群服務中心,和我們一起商討解決辦法。”和興物業黨總支書記于永強説,有問題找物業,已成為同心街道百姓的習慣,“我們特意將供熱公司和百姓代表聚到一起,一項項地説明問題,找解決辦法,最後,供熱問題基本解決,大家也都非常滿意。”

  供熱問題解決不久,一天淩晨,于永強又接到一戶百姓來電,説家裏的暖氣漏水了,“這家住戶是老兩口,孩子不在身邊,我們怕老兩口處理不好,急忙把公共設施搶修隊的幾名黨員從睡夢中拉出來,幫老兩口修好了暖氣管。”

  為了更好地服務百姓,和興物業黨總支成立黨員應急服務隊,並推出24小時應急服務、公共設施搶修、棄管小區應急管理等,各黨員發揮自身優勢,不畏艱辛為百姓提供各類服務,為物業服務集約化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與此同時,1100平方米的和興物業黨群服務中心對外開放,服務中心包括物聯之家、綜合大廳、康健空間、共享餐桌、平安小屋等8個功能區,滿足企業黨支部議事決策、企業之間溝通協商、黨員和群眾開展活動等需求。 (撰稿 朱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