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房地産交易大廳已評估事項實現率100%

2018-12-05 09:38:10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第三方評估驗收“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市房地産交易大廳已評估事項實現率100%

長春市房地産交易大廳已評估事項實現率100%

 群眾用自助查詢一體機辦理業務。孫建一 攝

長春市房地産交易大廳已評估事項實現率100%

 客流量分佈圖。孫建一 攝

  長春晚報12月5日訊(記者 陳思秀):為了進一步落實“最多跑一次”改革,長春市房地産權屬與交易中心與國土、稅務部門合署辦公,將“多次填表、 多個流程、多次跑路轉化為一次填表、一次流轉、一次跑路、一次辦結”。 4日,長春市政府委託長春理工大學吉林省承鐸地方立法評估中心,對長春市房地産權屬與交易景陽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景陽服務中心)及長春市房地産權屬與交易大經路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大經路服務中心)“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實施情況進行評估。評估結果顯示,兩個大廳“最多跑一次”實現率為100%,景陽服務中心的總體滿意度為 96.9%,大經路服務中心的總體滿意度為 95.6%。

  改革紅利讓百姓辦事更便捷

  通過“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和辦事企業真正感受到辦事的順暢、高效。群眾代表劉莎莎説:“原來辦事要早早排隊,辦一件事要一整天時間,現在辦事快多了,原來中午午休的時候,開放的窗口比較少,很多業務只能積攢到下午一點以後辦理,現在中午值班人員從以前的3組增加到了6組,辦事特別便民。現在還可以將不動産權證書郵寄到家,為老百姓節省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

  對群眾來説,少排幾次隊、少寫幾個字、少等幾分鐘,都是最直接的感受。9時,在景陽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一樓已不像從前門庭若市,諮詢臺前有兩三名群眾在諮詢問題。上二樓後,人也不是很多,辦事人員在有序地排隊,大廳的服務機上提示著各時段辦理業務人數的疏密度。便民舉措,讓群眾辦事便捷、舒心,真正享受到優質高效的服務。

  歷時7天 多地調研

  據了解,此次評估長春理工大學吉林省承鐸地方立法諮詢評估中心組織9名評估人員,歷時7天,對買房賣房“最多跑一次”改革情況進行全時段多方位實地調研。

  在評估中,發現兩個辦事大廳的共性問題是部分辦理材料未在網上服務平臺公佈。據第三方評估中心工作人員王鑫磊介紹,在評估中發現,網站公開的辦事指南中,部分辦理事項及辦理材料未公開,例如所有權變更、房屋坐落變更、房屋用途變更、房屋分割、房屋合併等部分事項辦理材料未及時公開,不利於辦事群眾提前了解辦理事項,間接影響了“最多跑一次”的實現。

  市房地産交易大廳景陽服務中心主任侯曉東介紹,現在房地局網站上公佈的是27個大類的服務指南,其中涵蓋房産系統受理的110項業務。因國家正在清理各類證明,很多項業務需要調整,另外按照政務中心的要求,目前正在對每項業務進行梳理,待梳理完以後,將公佈在網上,及時更新網上服務平臺信息。

  景陽服務中心總體滿意度為96.9%

  王鑫磊介紹,在評估中發現景陽服務中心在正常辦理業務過程中作業系統卡頓嚴重,影響辦事效率;市民反映景陽服務中心的諮詢熱線4008997555時有發生佔線情況;還有群眾反映排隊等號時間過長,尤其在存量房辦理區域,部分辦事群眾反映排隊等待時間太長,期待開通網上預約叫號功能,縮短排隊時間。

  針對以上具體問題,市房地産交易大廳景陽服務中心主任侯曉東現場給予答覆。侯曉東説,為了響應“房價調控政策”以及規範業務,近日信息中心對房産系統進行了大規模調整和升級。期間造成系統的卡斷現象,導致辦事群眾和企業辦理業務等待時間較長。現在軟體和硬體更新升級工作已經完成,房産系統運行正常。

  景陽服務中心現有兩部電話接聽4008997555 熱線電話,諮詢群眾多時確實存在佔線情況,下一步,長春市房地局將成立電話諮詢中心,增加接聽電話的人員,增加諮詢電話數量,同時計劃開發語音回復系統,減少佔線情況。辦事群眾也可以通過登錄長春市房地局政務網(ccfcw.gov.cn)、掃描二維碼、拿取服務指南等多種方式了解相關業務辦事流程。

  目前,房産系統已經升級調整完畢,可以正常運行。存量房買賣業務辦理只需要大約15分鐘,平均等待時間不超過45分鐘。

  另外,針對每天早上辦事群眾比較集中的問題,中心採取人員分流的辦法,即二樓其他存量房和三樓商品房受理窗口分流一部分存量房轉移業務,減少群眾等待時間。侯曉東提醒市民,每天下午兩點半以後,存量房轉移業務基本清件,這時來辦事的群眾基本上是叫號後馬上就能辦理,不需等待。

  大經路服務中心總體滿意度為95.6%

  據了解,在評估中發現大經路服務中心主要有以下問題:未開設熱線電話、微信預約功能無法使用、提供的指示牌信息還需改善、辦公網絡故障問題以及存量業務諮詢臺無預審功能。據大經路服務中心主任楊勳介紹,從今年5月起,全局已經將諮詢電話統一為4008997555,歸景陽中心管理。在新招聘員工時,大經路服務中心克服人員奇缺的困難,本著暢通服務熱線的原則,將新聘員工中1名分配給景陽中心,從事熱線接聽解答工作。將同景陽中心一起,暢通熱線電話,做好日常熱線的維護與管理。

  楊勳主任説,大經路服務中心地處市中心,交通便利,承載著全市大部分的不動産登記業務,但由於場地有限,辦事人員多,辦公大廳有些擁擠。大型顯示螢幕無法安放,只能就現有條件滿足百姓訴求。為彌補以上條件給辦事百姓帶來的不便,將百姓關注的業務,以易拉得、二維碼的形式向百姓展示。掃碼即可獲得包括辦理要件、溫馨提示、收費、辦公時間的全部信息。辦事流程在一樓諮詢臺附近的柱子上有提示,同時因各樓層業務有時還存在組合業務,每個樓層均有諮詢臺,人工諮詢引導,以此滿足百姓具體業務辦理的需要。

  據介紹,現在稅收徵管系統實行省級稅務局集中管理,省市稅務局對稅收徵管系統的平穩運行十分重視,成立了運維中心,專門負責處理系統運行中出現的問題。在實際工作中,一旦出現稅收徵管系統故障,會馬上將問題上報,上級部門會在第一時間加以研究解決,將對辦事群眾的影響降到最低。

  同時,將安排業務好的工作人員從事諮詢服務,並對諮詢臺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讓諮詢服務台人員更加熟悉業務,滿足有預審需求百姓的訴求,提供預審服務。

  據了解,“買房賣房只跑一次”改革開展以來,長春市房地局和國土、稅務三個部門通力合作,推出綜合窗口受理後,又陸續推出壓縮辦結時限、人員分流、清理各類證明等便民利企的舉措。從3日開始,市房地局又推出企業不動産抵押續貸業務(非批量件)立等可取,就是企業持不動産證書抵押續貸業務由“三級審批”調整為“一級審批”,辦理時限由原來的3個工作日壓縮至即來即辦、立等可取,專人受理、專人審核、專人發證,從根本上解決了企業倒貸“過橋”費用高這一影響企業發展的難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