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與阿裡巴巴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2019-01-18 08:45: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三方合作,為現在更為未來——四平市與阿裡巴巴簽署框架協議記事

四平市與阿裡巴巴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中國優質玉米之都全産業鏈戰略合作啟動儀式現場。崔維利 攝

  吉林日報1月18日訊(記者 崔維利 劉艷 實習生 楊率鑫):你網購嗎?再具體點,你在阿裏旗下的淘鄉甜買過農産品嗎?

  如果經常購買,屆時您不妨關注一下“中國優質玉米之都”四平,其域內天成集團生産的“佳樂寶”牌玉米油,已盛裝上線。

  千里之約,一朝成真。

  1月8日,四平市政府、阿裡巴巴集團、天成集團共同舉辦了“中國優質玉米之都”玉米全産業鏈合作啟動儀式,並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而在此前,為迎接天貓年貨節,“佳樂寶”牌玉米油在天貓淘鄉甜旗艦店進行了預熱銷售。截至目前,上線不到一個月,銷量實現20萬桶(5.436L/桶),共計110萬升。

  由此開啟了“佳樂寶”的新紀元——天成集團生産的優質玉米油,載著可溯源的智慧化、數據化,以全産業鏈的形式,正式鏈上互聯網,實現全網銷售,且前途無量。

  合作,為現在,更為未來!

  合作基礎——“黃金玉米帶”的底氣

  四平是典型的農業大市:位於世界三大黑土帶及第二大“黃金玉米帶”,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溫帶半濕潤的大陸性季風氣候;相對較長的平均日照時數、較高的平均氣溫;相對較多的平均降水量、較長的無霜期。可以説,優質玉米生長季的光、熱量、水分條件,一一滿足到位。

  玉米是喜溫作物,種子從播種到出苗的“哺育期”,與溫度息息相關。而成長期更是條件苛刻:抽穗開花必須溫度適宜;籽粒灌漿成熟必須保持一定的積溫。四平晝夜溫差最適宜玉米生長髮育和安全成熟。每年夏秋之季,億萬株玉米在這裡歡呼雀躍,慶祝自己的幸運與高貴。

  四平糧食産量高,年産量穩定在150億斤以上,佔全省五分之一,穩居全省第一或第二名。偌大的松遼平原腹地,光是優質玉米播種面積就有77萬公頃,是國家重點商品糧生産基地和“中國優質玉米之都”。

  四平玉米的澱粉含量保持在74%以上,蛋白質含量保持在9%以上,脂肪含量保持在4%以上,在全國均名列前茅。

  近年來,四平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立市”不動搖,突出産業融合和綠色發展。梨樹100萬畝玉米、雙遼20萬畝雜糧雜豆等標準化生産基地建設加快推進;中國農大梨樹實驗站、中化MAP現代農業技術平臺等高端科研機構成功創建,農業科技貢獻率達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7%;農業重點領域綜合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四平玉米”“四平梅花鹿”“梨樹白豬”等農業特色品牌馳名全國。

  四平擁有優質農産品資源,阿裡巴巴集團擁有先進的銷售渠道和平臺,雙方在食品資源供給、食品製造加工、食品全産業鏈等諸多領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合作內容——六大方面的融合

  按照框架協議,四平市政府、阿裡巴巴集團、天成集團,將按照“政府推動、市場運作、合作共贏”的原則,從6個方面進行合作,建設阿裡巴巴淘鄉甜優質農産品品控體系及優質農産品認證體系,推動農業數字化、銷售數據化、農産品品質化、商品品牌化。

  建示範基地。建設以安全、環保、健康為理念的“淘鄉甜優質農産品標準示範基地”,確認基地的選址、面積、種植品種、種植方式、管理方式、技術方案、農業生産投入物、智慧農業、農産品加工生産、倉儲物流等相關標準和方案,有效提升“示範基地”商品的整體品質和服務。在1月8日的啟動儀式上,阿裡巴巴天成集團“100萬畝綠色玉米油原料種植標準示範基地”正式揭牌。

  “我們與四平市玉米全産業鏈的戰略合作,就是建立在阿裏電商經濟體上行資源基礎上。接下來,我們要在四平市梨樹縣、雙遼市實施淘鄉甜標準化基地建設,打造100萬畝佳樂寶、淘鄉甜綠色玉米油原料基地,提供農業生産全程解決方案,讓農戶從選種、除草、播種到灌溉、施藥,都得到針對性和差異化的指導,打造數字農業示範基地。”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方建生説。

  推動品牌化。根據四平區域的農産品品質和品牌發展規劃,三方積極挖掘當地有情懷、有故事的新農人,有品質的農産品,有規模的農業企業,落實品牌推廣、落地促銷活動方案,提供行銷資源。品牌推廣與網上促銷、聯動行銷與銷售確認同步,共同實現“四平玉米”“四平玉米油”(或“吉林玉米油”)的品牌宣傳、推廣、行銷、銷售,合力推動淘鄉甜優質農産品標準示範基地及四平地域品牌建設。

  共建上行標準。三方共同為“淘鄉甜優質農産品標準示範基地”生産的農産品,建立種植、生産、流通、銷售等環節的管理制度和標準,積極為淘鄉甜優質農産品標準示範基地引入和應用新型農業生産技術,提高優質農産品品質和品牌知名度。

  共建溯源體系。共同建設及整合品質追溯系統、防偽資源,使生産、種植、管理、收穫、加工、流通的相關數據有效結合起來。阿裡巴巴集團將利用自身技術,對“淘鄉甜優質農産品標準示範基地”的數據進行整合、分析,以實現全程可溯源、可分析、可統計、可利用,實現數據化管理和數據有效利用。

  此外,在實現優質農産品多渠道上行,以及幫助縣域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減貧方面,三方也將開展深度合作。

  合作效應——三方共贏的“秘訣”

  四平市政府、阿裡巴巴集團、天成集團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揭示了三方共贏的“秘訣”:揚長避短,優勢互補,共鑄誠信。

  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調整和“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四平市高度重視農業産業創新和轉型,急需借助自身農業資源優勢和地方政府、企業的力量,推動以玉米為核心的農業産業快速發展。此次四平市與阿裡巴巴的成功合作,“正中下懷”,將有效整合雙方資源,進一步借助農村淘寶的優勢資源發展數字農業,延伸玉米産業鏈,打造玉米深加工産品電商産業集群,優化農産品物流效率,放大“中國優質玉米之都”的品牌效應。

  阿裡巴巴集團作為國內互聯網龍頭企業,擁有專業、多元的互聯網業務體系,志向遠大。2014年起,集團開始佈局農村戰略,意在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從産源地到消費者餐桌的全産業鏈,以保障農産品和食品安全,實現農業生産管理水準全面提升,推動中國農業向信息化邁進。

  成立於2005年的天成集團,是一家民營企業,核心業務為糧食加工及收儲、綠色食用油國內外貿易等,加工能力居我省第二位。集團年經營糧食300萬噸,累計為國家儲備臨儲糧油百萬噸。從成立伊始,集團便不斷尋求突破和創新,在持續鞏固現有傳統業務基礎上,積極探索新型農業發展模式,努力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天成集團佳樂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于泉河説:“經過阿裡巴巴淘鄉甜認證的每一桶佳樂寶綠色玉米油,都將有一個獨立二維碼身份證,通過手機掃一掃,就可以知道玉米原料種植的時間、品種、收穫、加工生産、包裝物流,以及品質檢測等全流程溯源信息,消費者收到的每桶玉米油,都確保源頭可溯、安全可控。這樣的合作讓人放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